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科技创新的强劲号角。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加快建设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报告点击】

优化创新布局 打造创新策源地

优化创新布局。依托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三创园”等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快打造科创走廊。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全力支持福耀科技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促进科研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的创新策源地。

【部门连线】

打造创新产业链 加快建设科创走廊

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福州高新区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发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坚持产城融合,打造创新产业链,优化提升科创走廊的空间、产业、片区和各类专项规划,更好地以科技推动城市能级提升,以城市需求促进科创产业发展。

发挥大学城和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创造载体。全力加快建设科创走廊,实现科学城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围绕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的目标,福州高新区将主动对接“国字号”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等行动计划,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创新体系。持续优化人才环境,同步推进“产城”“学城”“创城”融合,瞄准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服务管理、共建共享等“六个一流”,全力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创新型标准化产业园区。

【报告点击】

强化协同创新 促进产业链融通创新

强化协同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头部企业与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产业链融通创新。建立首台(套)示范应用基地和政府首用机制,强化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部门连线】

高新技术企业力争2025年达4000家

“福州将坚持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推进‘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力争到2025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队伍规模稳步扩大,自创区福州片区建成区域创新高地。”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福州将持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链条,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R&D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0家。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力争到2025年,技术市场交易总额达到300亿元。强化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力争到2025年,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达400家以上。

此外,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着力建设一批特派员创业服务示范基地和“星创天地”。

【报告点击】

汇聚创新人才 建设闽都院士村

汇聚创新人才。聚焦“高精尖缺”,靶向引进、清单式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建设闽都院士村,打造人才科创特色平台。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部门连线】

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福州将大力引进符合福州产业发展需求的两院院士、专家,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到2025年,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不少于50个。

当前,福州正加快建设“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上述负责人表示,福州将充分利用“科创中国”“科普中国”的优势资源和平台,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两个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海上福州三个产业,争取“科创中国”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在福州的建设和布局,到2025年,福州力争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

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