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秋将至,最近,水色越来越清亮的白马河、东西河,给不少市民带来了新惊喜,假期内河游,成了他们的新选择。

记者19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通过“一补给、两调度、三联动”的全方位、一体化调配,白马河水系迎来水色清清的品质升级。

外江入城有短板

调度新法来助力

19日下午,记者来到高桥路东西河畔,顺着步道前行,颇有“垂柳人家夹岸幽”之感。作为一条隶属白马河水系、全长超2.2公里的重要河道,东西河历经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全方位改造,已是有活水、有景致的崭新模样。

沿河漫步,最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被两岸绿意环抱,微波如绸的碧流。这愈加清亮的水色由何而来?

原来,作为白马河水系“主力军”,陆庄河、白马河、茶亭河、东西河等“一脉同源”,长期以来,都靠新西河泵站“饮”外江水,水动力足且优,但美中不足的是,外江水入城同时挟带了泥沙等杂质,导致水体偏黄,影响感观。

如何为内河“去黄返清”?“秘诀就在调度上!”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市委市政府“用更生态、更自然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内河水质和感官体验”的指示要求,根据市城乡建设局工作部署,在总结西湖护水经验的基础上,以“提水质、美感观”为目标,白马河水系调度方案进行了再次优化。

补给调度加联动

做好生态新升级

“白马河水系的补水模式主要有2种,除通过彬德水闸纳潮和新西河泵站引外江水外,在无法纳潮和泵站停机期间,通过西湖水适时下泄,进行景观水位调控。”该负责人介绍,在对泵站开机时间、水闸开度大小、西湖自净循环能力等要素综合研判后,“一补给、两调度、三联动”的“去黄行动”全面展开。

“一补给”即充分利用西湖自净功能,在保证其水位稳定、水质优良的同时,调整西湖水闸开度大小,让湖水自然溢流,为白马河水系注入“绿色血液”。

“两调度”即通过精准计算,优化白马河水系上游新西河的生态补水时间,合理控制钢坝闸开度大小,减少闽江黄水影响。同时,在护好水多水动的前提下,调节白马河水系下游彬德水闸的开闸时间,保持水体正常水位。

“三联动”是将白马河水系片区的陆庄河、茶亭河、大庆河3个泵闸合理联动,加速水体流动,增加水体溶解氧等,以提升水质。

该负责人说,目前,白马河、东西河水质的主要指标可达地表IV类水。

管水治水更兴水

乐享“清”水好生活

从44条黑臭水体,到城区107条内河及49条支流,福州的水系治理,让城区内河迎来“水净”的蝶变。通过纳潮引水、泵站调水等,多起来、动起来的内河水,也让水城名片更加亮眼。

“水系的优化调度,是从水净、水多水动向‘水清’迈进的新征程。”该负责人说,以此次优化调度为起点,接下来,白马河水系的新调度模式,将在城区各水系推广,让更多市民乐享“清”水生活。

按“碳中和碳达峰”要求,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也将系统总结调度经验,不断优化提升纳潮补水水平,来降低传统泵站抽水能耗和电费支出,让管水治水兴水的“文章”更有绿意。

“为让更多河道‘长得出水草、藏得住鱼虾’,我们也在开展内河生物多样性研究,为恢复水生态、推广内河旅游、发展水经济打好基础,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高品质的山水城市。”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