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佳贞 郑玉英)孩子4岁,正是喜欢上蹿下跳的时候,可男孩童童(化名)却走不好路,老摔跤,上楼梯费劲,还要大人抱着。家人一开始以为孩子懒,近日童童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肌营养不良所致。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童童的家长告诉医生,童童经常摔倒,甚至幼儿园老师都不建议他参加课外活动,也没有小朋友和他玩。

肌电图检查显示童童有典型的肌源性损害,医生结合相关情况,考虑肌营养不良(DMD型)的可能性大。这种病呈X性连锁隐性遗传,且主要累及男性。医生追问得知童童有一个弟弟,于是建议弟弟一同检查。肌电图检查显示弟弟的病症更为典型。医生建议完善基因检测,以便进一步治疗。

医生介绍,肌营养不良症是指一组遗传性疾病群,会导致肌肉慢慢萎缩。该病累及男性多,往往集中在3岁~5岁发病,首先表现为行走或跑步时容易跌倒、上楼梯困难,逐渐出现用足尖走路和鸭步的症状,躺下后站起困难,需要用手依次撑住踝、膝、大腿,才能直起腰,双小腿可能有假性肌肉肥大。肌营养不良症是基因决定的进行性疾病,没有针对病因的相关治疗,目前多以支持治疗为主。

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走路老摔跤,要尽早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