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文 │ 林霓安

最近,一部印度体育题材的电影《摔跤吧!爸爸》正在国内院线热映,在起初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首周末即收获8000万票房,豆瓣评分9.2,影评人、导演、演员以及各路媒体都纷纷力荐,口碑持续发酵,截止目前票房已超过4亿元。不仅打破了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票房纪录,还强势反超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2》,一路逆袭。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摔跤吧!爸爸》是根据印度著名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由印度电影巨星阿米尔•汗主演。印度摔跤手冠军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之后,希望儿子可以帮他完成梦想——为印度赢得世界级金牌,不料命运捉弄让他连生了四个女儿,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碎的辛格却意外发现女儿身上的惊人天赋,看到冠军希望的他决定不能让女儿的天赋浪费,像其他女孩一样只能洗衣做饭过一生 ,他让两个女儿换掉裙子 ,剪掉长发,练习摔跤,并赢得一个又一个冠军,最终赢来了成为榜样激励千千万万女性的机会。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这部让人“又哭又笑” 的印度电影,引发了一连串有关阿米尔•汗本人、父权、印度女性地位的讨论,然而电影中最让人热血沸腾的还属片中的摔跤场面,有着超强代入感的运动画面,极具现场感的镜头特写,摔跤运动本身的对抗感都给人一种“燃”爆了的感觉。很多观众称在电影院看到“大女儿夺冠”时,影厅里都出现了全场鼓掌的热烈场面。

《摔跤吧!爸爸》为什么把你燃哭了?

自从这部电影上映以来,引发最多讨论的除了阿米尔•汗的身材,就是新人演员极度专业的摔跤表演了。阿米尔•汗在片中需要演绎男主角19岁、29岁和55岁三个年龄段,为了达到最佳的角色状态,他拒绝穿脂肪假体衣,并称“那样当演员最有趣一个过程就被抹杀了”,整个拍摄过程中他反复的增重与减重,只为了角色最佳状态。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此外,阿米尔•汗和他片中的女儿还进行了为期一年左右的摔跤培训,在之前的采访中了解到,饰演少年吉塔的演员Zaira Wasim进组时十分羸弱,面对压力也有点脆弱,所有人都怀疑她不行,演青年巴比塔的Sanya Malhotra为了电影里面的一分钟不到的摔跤镜头,也跟着训练了九个月。“女儿们”搏命般的训练才有了电影中的惊艳效果,如今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的这种惊人气势和爆发力,和之前的高强度训练分不开。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一般情况下, 体育类题材的电影大多属于励志类型,但这部电影不是简单的励志,它诞生在男女极度不平等的印度,在对真实事件的故事还原中加入了对女性地位的反思,因此具有不可忽视的社会意义。

在《摔跤吧!爸爸》过后,人们再次关注起运动题材,对国内运动题材影片的思考也都涌了出来。“差点以为《摔跤吧!爸爸》中的女儿们是专业摔跤手”“看完电影我这种运动盲也能看懂摔跤了”“运动题材电影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看”“中国不缺运动精神可为什么拍不出这样的电影”,体育爱好者,专业影评人对这部折射运动精神电影的讨论和反思也越来越多。

中国缺运动题材电影生长的土壤吗?

电影在国内上映后,不少媒体和影评人都发表了看法。猫眼电影的专业评分栏里,曾任时光网总编辑的电影人子非鱼评价道,“在印度这样一个体育小国,诞生了这样一部优秀的体育电影,让举国体制下金牌无数的中国人情何以堪?更让人难解的是,也是这个让国人以为女性极不安全的国度,诞生了这部父与女的史诗。看起来,我们这个国度应该拥有更多的苦难和成功,但是,我们的故事去哪儿了?”

山西晚报在文章《摔跤吧!爸爸:一部电影的价值》中称,“不仅是我们一向忽略的印度电影战败了我们一向崇拜的好莱坞电影;也不仅是我们一向拍不好的运动题材,被我们脑子里固化为只会拍歌舞片的印度拍得让人看到哭;更不仅是我们还追捧小鲜肉演员时,忽然从印度演员身上看到了责任和担当;在抠图、替身漫天飞的电影大环境下,发现了别人的真诚…这部电影,让我们的电影产业自省。”

从《摔跤吧!爸爸》的漫天赞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观众对于好电影的渴望和国内运动题材电影长久缺失的遗憾。

中国电影历史上极少有对体育题材的尝试。最近十多年来能被多数观众知晓的也只有讲述拳击的《激战》和自行车骑行运动的《破风》,从7.8和7.2的豆瓣评分来看,还是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事实上,运动类题材电影多是通过竞技性冲突表达励志内核,这种正能量题材无论从审查还是观众接受度上都很高,此前曾出现过的《喜剧之王》《滚蛋吧!肿瘤君》《中国合伙人》《海洋天堂》等励志主题的电影都有着不错的口碑。

此外,体育题材电影都取材于真实的人物和故事,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主人公战胜自己的过程本身就具有戏剧冲突性,再加上他们与某种社会观念抗争的精神,就像《摔跤吧!爸爸》当中,女摔跤手不仅仅是为自己去战斗,也是为千千万万个被歧视,被迫早早走向童婚的同龄女孩去奋争,震慑人心的效果更佳凸显。

著名影评人梁鹏飞在《摔跤吧爸爸火爆背后,是中国体育题材电影的迷失》一文中写道,“中国并不缺乏体育题材电影的现实土壤”,他认为,中国体育,尤其是女子体育,绝不缺乏这些震撼人心的故事素材。

包括梁鹏飞在内的很多媒体人影评人在讨论中国体育电影素材的时候,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中国女排。无疑,她们的故事曾激励过好几代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逆转战胜了此前曾18次赢过自己的东道主巴西队最终夺冠更是让所有国人热泪盈眶。

不得不承认,体育电影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制作中还一直是弱项,但中国的确不缺体育电影生长的土壤。著名导演陈可辛此前在宣传电影《喜欢你》时曾透露,展现中国女子网球大满贯得主李娜传奇人生的体育题材电影《李娜》会在今年开机,届时将会以李娜与教练卡洛斯对话、解开心结的过程,回忆自己的成长以及成名经历。

网络大电影对体育竞技题材的尝试怎么样了?

除了院线电影,近两年刚刚发展起来的网络大电影行业对体育竞技类题材也有一定的尝试,但纵览各视频平台上线的此类影片,大多都是借用一小部分运动元素,题材上仍是青春、喜剧、二次元之类的,真正的体育影片少之又少。

《乒乓侠》出品方映美传媒创始人高锐告诉骨朵,这部影片就不属于运动题材,只是借用了乒乓球这个运动元素,它的题材定位是热血、奇幻、二次元。高锐认为,从市场的角度考虑,运动类的题材比较难做,“不管是院线电影还是网络电影,要往运动题材走的话都要加入一些其他的元素。”

《摔跤》沸腾后,对中国电影有啥启发

从这个表格展示出的部分体育竞技类网大中不难看出,大多数都是在片名或者影片中借用“拳击”“足球”“乒乓”等运动元素,加上“搞怪”“青春”“美女”等内容,达到吸引眼球的效果,影片本身并不能归类为运动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题材电影虽然有种种潜力,但它显然比青春、都市、爱情等题材更需要专业知识和视角的介入,拍好它并不容易。体操电影《翻滚吧!阿信》导演林育贤就曾说过,创作体育题材电影,对体育深层内涵的体会和挖掘需要时间,对它的呈现需要灵感和机遇。国内体育题材电影的稀少是现状,但它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境,这其中有多数国人对体育运动认知的缺失,也有故事剧本基础薄弱的短板。

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是各种类型和题材百花齐放,但目前国内不只是体育题材电影缺少,近几年来整个电影市场类型非常狭窄,院线电影多为喜剧片和特效片,或者是都市爱情片,网络大电影中喜剧类型的占比也远远高于其它类型。“偏重商业娱乐,缺少现实人文关怀”的电影发展现状已经让我们距离好莱坞和印度电影越来越远了,这次《摔跤吧!爸爸》的出现更是给了国人致命一击。

正如某媒体在文章中质疑的,“在同样来自亚洲的印度电影屡次震撼中国电影观众心灵的时候,一个实际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急速膨胀的这十多年里,我们有什么代表作,向谁输出过什么价值观?这确实值得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电影去思索”。

中国电影水平的巨大进步空间里,既需要观众的审美的提高,还需要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优秀电影人引导,而冯小刚在推荐《摔跤吧!爸爸》的微博评论中写下的“相信一批跟风的剧本即将出现在各大电影公司的会议室里”,更需要引发电影人的思考。

推荐阅读

霍尔果斯│ 《锦绣未央》案│ 网络编剧│ 网综付费│ 网生内容如何应对监管│ 《大唐荣耀2》│ 爱奇艺│ B站│ 关正文│ 郭靖宇

1.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2. 转载事宜请联系邮箱:jgd@jinguduo.com或联系QQ:3243763083;

3. 获得授权后转载请注明:作者:XXX|来源:骨朵网络影视|公号ID:guduowlj

责任编辑:海凡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