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市民林先生心头的大石终于落地了!他因腹胀、食欲不振、皮肤发黄、暴瘦等症状,被怀疑患有胰腺癌。好在最终查明,他患的是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林先生说,3个多月前,他胃口突然不好、腹胀。他接受检查,发现胰腺有个红枣大小的肿块。医生初步推断他得了胰腺癌,但穿刺检查却找不到癌细胞。随后,林先生来到省立金山医院。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卢世云查看病史后,肯定地告诉他,这不是胰腺癌,是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目前病因不明。此病会导致胰头肿大,临床症状与影像表现极像胰腺癌,因此极易误诊。此病一般不会发展成胰腺癌。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临床上并不常见,反而是急性胰腺炎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其中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呈年轻化趋势。”医生介绍,胰腺是人体中消化能力最强的器官,高脂饮食、酗酒、暴饮暴食等,都可能使胰液分泌旺盛,诱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状是急性发作的持续性上腹痛,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严重者甚至出现休克。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饮食关系密切,高脂血症者、酗酒者、胆石症患者三类人需要格外注意。

对于高脂血症者患者来说,甘油三酯与急性胰腺炎发病有很大关系。若平时体检时血脂高,就应注意饮食不要过于油腻,避免暴饮暴食。此外,胆囊结石患者也是急性胰腺炎的多发人群。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钰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