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 石磊磊)你知道住宅小区公共收益包括哪些内容吗?这些公共收益又应该如何支出?9月1日,记者从福州市房管局获悉,作为今年福建省纪委“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重点工作之一,福州市开展全市范围内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专项整治行动期间,首次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出全市未入专户的公共收益资金。

截至目前,整治行动初步核实,2019年以来,福州市各县(市)区公共收益累计金额为4263.98万元,已经存入专户的公共收益累计金额1043.79万元。下一阶段,各县(市)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将督促物业企业规范管理公共收益存入专项维修资金专户或业主委员会专户。

财政出资第三方审计机构进驻

今年6月底,福州市房管局、福州市发改委、福州市公安局、福州市民政局和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制定《关于开展全市范围内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专项整治的通知》。整治行动分为五个阶段,第三阶段为“抽查核实”阶段。

台江区率先采用区财政出资引进第三方审计机构,进驻小区开展物业企业公共收益账目专项审计的工作模式。

审计过程中,一些小区的公共收益问题也浮出水面。比如阳光城物业服务(福建)有限公司管理的鳌峰街道水晶花园小区,该企业未将公共收益存入专户;财务账簿未对公共收益收支设置专账核算;桁架收入未见财务入账凭证、小区车场管理成本(人力成本)支出未见财务入账凭证。经过第三方审计机构核实后,在台江区房管局的指导下,该小区物业企业配合整改,并规范了公共收益的管理。

福建广业会计师事务所是参与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三方审计机构之一。相关负责人毛女士介绍说:“在没有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前,各小区普遍存在未将公共收益存入专户,公共收益支出项目不规范等问题。工作期间,我们会核查物业企业的合同、发票、台账等,并出具审计报告。”

变“糊涂账”为“明白钱”

根据住建部门相关文件,公共收益包括:住宅小区楼道、屋面、电梯、外墙、道闸等广告费;公共场地、公共道路的车辆停放场地使用费;公共场地摆摊、自助售卖机、快递柜等进场费;通信基站等设备占地费;属于全体业主的会所、幼儿园、游泳池(馆)、健身室(馆)、物业服务用房、架空层等公建配套用房或公共场地的租金收入。

第三方审计机构进驻小区后,上述各领域的公共收入,将被逐一核实。

“在专项行动中,专项行动要求小区抽查比例为10%,我们台江区自我加压,主动提升到不低于15%,同时将信访投诉较多的小区等共54个列入抽查。整个抽查比例达到28.7%。”台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夏天,他们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查实各小区应存入公共收益专门账户约880万元。

为提高群众对专项整治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台江区还率先在各小区张贴了数百张公共收益专项整治活动的宣传海报,并通过在小区LED宣传栏滚动播放活动标语等方式,敦促物业企业“晒账单”,变“糊涂账”为“明白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