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仓山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仓山区各单位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推进,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围绕民生需求、生态环境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做到小事办实、难事办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群众冷暖放心上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大门改得科学又贴心,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拥堵问题,还让大家的出行更加安全!”日前,家住三叉街街道金浦社区联邦新城小区的陈女士为小区改移大门的举措点赞。

联邦新城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内部道路并不宽敞,近年来随着私家车逐渐增多,小区变得更加拥堵。居民“治堵”呼声强烈,积极回应,三叉街街道牵头,区资源规划局、区园林局等单位多方“会诊”,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勘察,决定采取人车分流的方式,在小区西南侧拐角处开辟“一进一出”的车辆进出口,彻底解决居民的“堵心事”。

没想到,后续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小区周边道路改造提升,新开的车辆进出口恰巧位于十字路口处,不仅危险,还会影响交通。“情况向上反映后,立即得到重视。”小区业委会主任蔡长淦说,经过多方再次“会诊”,大门最终改至小区中段位置。

改路、破墙、移树……如今,新大门笔直通向马路,进出车辆视野开阔。“‘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蔡长淦说,下一步小区还计划加装出入识别和门禁系统,全面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

日前,在仓前街道麦园社区振兴花园小区深处,一栋破旧的3层小楼已是人去楼空。“我们之前住在这里,一下雨就担心漏雨,现在全部搬进了海峡奥体中心附近的电梯房,环境非常好。”老住户陈雄说,这座老房子原属国营漆筷厂,曾居住了9位退休独居老职工。楼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后,老人们面临着搬迁的难题。

过渡房不仅偏远,而且没有电梯,不适合老人们居住;想为他们争取享受国家房改优惠政策,但工厂早已改制,不存在了……“老人们没安置好,我们哪能安心?有困难也要想办法!”麦园社区工作人员王晓介绍,他们又联系原漆筷厂的上级单位,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终于找到一个既合规又合理的解决方案。9位老人后来顺利搬进位于海峡奥体中心附近的鹭领花园,过上了有电梯、有阳光的幸福生活。

让群众不仅安居,还要宜居。数据显示,去年7月20日福州市公租房申请开始至今年1月,仓山区房管局共审批公共租赁保障家庭申请共26批,1926户获得保障资格。近年来,仓山区始终把旧改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各级干部用真心和真情,为群众办出饱含温度的实事。

主动服务进企业

精准对接破解难题

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为破解城区老工业园区发展瓶颈,金山工业园区在橘园洲片区启动6个地块政府收储提升项目,“点对点”为企业解决难题。

项目征迁伊始,园区便成立工作组,全程服务涉迁企业,每天开例会及时解决各类难点问题。工作组深入征迁一线,开展动员工作,提前梳理园区闲置厂房资源,为涉迁企业提供对接过渡厂房。

面对业主与租户之间出现的矛盾,工作组及时介入化解,帮助涉迁药企办理搬迁后生产、库房认证。新厂房建成后,工作组又精心组织涉迁企业进行回迁选房,多次深入与涉迁企业沟通协调,稳步推进选房工作,圆满完成全市首例工业园区厂房征收回迁安置任务。

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优质高科技公司,由于之前的办公场所较小,发展受到制约。了解情况后,园区主动靠前服务,将新建成的一整幢厂房对接租赁给该企。“园区的服务很贴心,公司入驻新大楼后,在研发、销售、产学研、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精准对接,仓山区还为企业量身定制建设厂房,尽量避免改造或拆除重建。目前,金山工业园区在打造标准化园区、拓展都市型工业发展空间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市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标准化园区提供样板示范。

创新五大机制、坚持学思用贯通,仓山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城乡环境大整治

人人共建美丽家园

漫步盖山镇尚保村,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花团锦簇的小花圃,曾经的卫生死角也“变身”为美观的绿化带。

“村子变漂亮了,很多年轻人也愿意搬回来住,大家都很爱惜现在的环境!”村民说,为了动员大家做好周边环境卫生,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根据每家的实际情况具体指导,还帮助协调改造。干部的真心打动了群众,村民自发配合清理长期无用的建筑废料和废弃家具等,把房前屋后整理得清清爽爽。

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是仓山区开展“我为群众为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区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截至目前,累计整治杂物乱堆4922起、私搭乱建5326起、车辆乱停9075起。为深化城乡社区治理,仓山现已创建城市典型标杆社区3个、城市标杆社区1个、城市达标社区6个。

村子变美了,小区变靓了,城乡环境面貌的改善为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升打下坚实基础。为解决“停车难”,全区今年以来完成103个公共停车设施建设;16宗加装电梯业务的办理,大大提高了老旧小区居住品质;为实现群众就近就健身,着力打造好“10分钟健身圈”,仓山建设安装35条健身路径,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全区完成了30个街头小公园建设,中洲岛环岛绿化景观提升,为市民打造身边的公园绿地网络……

截至目前,仓山区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388项,其中重点民生项目115项,其他惠民利民实事174项,处级领导干部挂钩办实事项目99项。据悉,这些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年底将全部完成。

坚持求真务实,倾注真情实意。仓山区将继续稳妥、有序、高效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