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何佳媛/文 林双伟/摄)近日,省政府公布第五批14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单。福州市永泰县永阳古城新安巷历史文化街区和连江县温麻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双双入选。

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福州市增至5个

2018年6月起,福州市先后在各县(市)区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这一张张蕴含福州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名片在世遗大会期间大放光彩,得到与会嘉宾高度赞扬。此次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永泰县永阳古城新安巷历史文化街区和连江县温麻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正是其中的两个。

记者从福州市名城委了解到,2018年至今,福州市本着“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对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进行逐批申报。下一步,福州还将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的申报工作。此前,福州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获评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三坊七巷还荣膺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

据悉,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还包括漳州市新行街历史文化街区、漳州市东美历史文化街区、漳州市南靖县中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三明市荆西火车站历史文化街区、三明市建宁县花墩桥历史文化街区、三明市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南平市邵武市晒口街道小三线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南平市邵武市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南平市光泽县茶市街历史文化街区、南平市光泽县中山街历史文化街区、宁德市福安市城南莲池历史文化街区、宁德市霞浦县福宁古城历史文化街区。

新安巷

四大文化交相辉映

永泰县永阳古城新安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永泰县樟城镇,占地约12.29公顷。

新安巷前拥大樟溪、清凉溪,外有群山环绕,内有登高山点缀其间,形成“山中有城”“城中见山”“樟溪绕城”“山水交融”的特色城市景观。新安巷始建于明嘉靖三年,距今近500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巷内走出了南宋武科状元柯熙和太学两优释褐状元张景忠,素有“一条新安巷,文武两状元”之美誉。

此外,巷内还有以四劾秦桧的一代名臣黄龟年和抗倭英雄周焕、林大有为代表的忠义文化;街区内存有众多祖居、宗祠,包括柯氏故居、柯氏宗祠、张氏宗祠、林氏祖居、林氏祠堂、邱氏祖厝等,宗族文化源远流长;巷内还有以城关大圣庙、仰止楼、观音亭为代表的宗教文化。

漫步在新安巷至登高路的传统街巷里,你会发现永泰从建城伊始到现代各个时期的印记,有林氏祖居、干厝、后街林厝、三落厝等古民居;有观音亭、仰止楼、景行书院、新安井等标志性公共建筑;有林氏祠堂等宗祠建筑。许多古厝、老街如三落厝、状元坊、景行书院、老蛇弄等名称更是沿用至今,文武文化、忠义文化、宗族文化、宗教文化四大传统文化交相辉映。

福建工程学院教授严龙华告诉记者,这里的建筑屋脊呈燕尾脊,墀头下方多有被竹钉挂在墙上的青瓦,独具永泰传统建筑特色,至今依然保存着较好的古县城格局。

魁龙坊

文风鼎盛遗存众多

连江县温麻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连江县古城内西北区域,南临玉荷西路北侧,东与八一六中路相连,占地2.58公顷。街区以天皇前街(又称天王前街)为中心,南至江边,北经魁龙坊、仙塔,然后直抵北城门的街段。

明清时期连江县城文风鼎盛,魁龙坊在连江县城中有着重要地位。之所以起名“魁龙”,是因为“魁龙”有“龙门夺魁”之意,相传连江举子进京应试,知县都在这里为他们饯行,并予以美好祝愿。

魁龙坊是连江历史上的文教名宦文化集中地,有游氏厝、游家小院、修齐宅院、游琏故居、杨家祖厝、连氏民居、理学书院、孙氏宗祠等众多名人故居和文教场所,展现了连江盛行的闽学及文教名宦文化。魁龙坊遗存众多,历史信息丰富,与魁龙坊相关的名人故事、民间信仰也很多,均具有较高的遗产展示与利用价值。魁龙坊红砖建筑分布密集,突出展现了本地建筑特色。魁龙坊中的古厝大多规制宏大、造型古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古厝院落完整、格局清晰,是连江核心腹地人文礼制统领下的传统民居建筑集中展示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