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文记者 石美祥/摄)台风“卢碧”带来连续强降雨,这些天,福州不少市民发现,自家楼下、马路边的草地、树根附近长出成片野生蘑菇。这些蘑菇有的“一身素衣”,有的色泽鲜艳。

“可别看着馋嘴就想采来吃。”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提醒,随便采摘野生蘑菇食用,容易和最近洗脑神曲唱的一样“红伞伞,白杆杆,吃了一起躺板板……”。

小区草地冒出许多野蘑菇

台风过后,家住融侨锦江悦府的肖女士发现,小区草地上冒出一片野生蘑菇。这些蘑菇是白色的,个头大小不一,有的圆乎乎的,有的伞盖撑起亭亭玉立。“昨天有10来朵,今天不知是不是被人采了,少了一些。”肖女士说,因为这些蘑菇色泽不鲜艳,她很好奇是否是食用菇。

记者了解到,福州夏季天气湿热加上近期台风带来连续降雨,给菌类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气候条件。因此,不仅在融侨锦江,不少小区、公园、路边草地或者树根附近都长了大片菌类。有的和肖女士看到的一样是白色的,有的则是棕色、黄色的,形态各异。

以“貌”取菇不可靠

这些蘑菇是否有毒,记者请教了专家。

“无论什么颜色,只要是野生蘑菇,最好的辨别方式是不辨别,最好预防中毒的办法就是不要采、不要吃。”张伟说。

每年蘑菇生长季,第九〇〇医院急诊科就会接到蘑菇中毒的病例,这些患者多是在野外看到蘑菇后,自以为能吃,结果中毒。

张伟介绍,一般人很难区分食用蘑菇和毒蘑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对于毒蘑菇的辨认,还有几个误区:有人认为颜色鲜艳的就是有毒的,其实不然,例如鹅膏菌,全身素白,样子无害,却是有毒的,而金灿灿的硫磺菌却是能吃的,所以以“貌”取菇,并不可靠;还有人认为给蘑菇来个高温爆炒,有毒也会变没毒,这也不对,因为毒蘑菇毒性稳定,而且耐高温,高温烹煮并不能破坏其毒性;也有人认为只要是无毒蘑菇就可以大胆食用,其实不然,生长环境的污染或未经高温烹煮,也可导致无毒蘑菇产生毒素。此外,蘑菇不能与酒同食,未煮透的蘑菇,会产生较低的毒素,若此时饮酒的话,乙醇会加剧毒素副作用,便可导致中毒。

那么,万一发生蘑菇中毒咋办?张伟建议,可以先服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或筷子压舌根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容易引起窒息),此外立即呼叫救护车。一起食用过蘑菇的人,无论是否有中毒的症状,都应该就医,同时记住保留剩余的野生蘑菇样本给医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