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发现天桥下多了许多寻工的女性,于是我们为这部分人群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帮扶等。在福州的社工团队里,我们是第一个开展就业帮扶的。”张洁说。

近日,市妇联组织福州市各界优秀女性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最美社工”、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洁,应邀分享团队在提升进城务工女性素质方面开展的工作。通过就业帮扶,社工团队将党的声音传递给进城务工女性,这些人中的骨干也加入社工团队,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为人民服务,你们也可以的”

上周,在位于晋安区茶会社区的“村童妈妈聚乐部”里,一场由市委文明办立项扶持的“村童妈妈暖心驿站”免费技能培训如期举行,这场培训的主题是居家病人饮食调理。

“80后”村童妈妈王捷妹参加了培训。王捷妹告诉记者,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信任社工服务中心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去年我就参加了美容技能培训,学成之后我考到了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现在我可以帮丈夫和婆婆做推拿、美容,家庭关系改善了。我还可以帮邻里化妆,赚一点收入贴补家用。”王捷妹还说,有时小区的老人要参加广场舞比赛,她就帮她们免费化妆。从帮人化妆到其他各种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今王捷妹已成为村童妈妈巾帼红心连志愿服务队队长。

张洁告诉记者,茶会社区有居民1.3万人,其中8500人是新福州人,村童妈妈(有子女的进城务工女性)大约有1200人。“缺乏技能难找工作,她们经常被丈夫和婆家嫌弃。去年我们组织爱心美容机构上门免费培训,帮助45名村童妈妈成功考证。如今她们有的开办了美容工作室,有的到美容店务工,有的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生活变充实的同时,人都自信了。”

王捷妹指着村童妈妈聚乐部墙上那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烫金大字对记者说:“以前觉得‘为人民服务’很高上大,但张洁总说‘为人民服务,你们也可以的’,现在发现她没骗我。”听了王捷妹的话,张洁笑着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声音,让村童妈妈听党话是她和伙伴们的使命。

“老党员应带领村童妈妈进步”

在免费技能培训班上,记者看到两位胸佩党徽的老人端正地坐在前排。“看到我们这么大年纪都来学习,年轻妈妈们就更有学习动力了。”83岁的卓晋纯对记者说。

党龄60年的卓晋纯从公路部门退休后一直居住在茶会。“以前亮党员身份的机会不多,也不太敢出头做好事,总担心别人说闲话。但自从信任社工团队来了之后,大家都觉得做好事变得自然而然了。”张洁说,社区组织义卖、包粽子、关爱困难户等活动,老卓都积极参加。看到他如此热心社区公共事务,一些原先对社工抱有怀疑态度的村童妈妈也加入进来,一起做好事。

今年80岁的翁忠渔是省六建退休职工,他义务主持社区老人会工作10多年。“知道我热心肠又喜欢搞文字,张洁就请我担任《茶会家园报》副主编。做这事很花时间精力,但作为老党员,能为社区多做一些事,我也乐意。”翁忠渔说,《茶会家园报》是“三社联动”项目,响应居民要求,在社区内部分发,主要给社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看。“每期都有反映社区里好人好事的内容,村童妈妈们看到自己做好事被宣传出来,特别受鼓舞,现在社区组织公益活动都一呼百应。”

“每个人都有为社会作贡献的空间”

在村童妈妈聚乐部门口的墙上,“第四空间”几个字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张洁说,这个理念是他们团队提出的,是指人除了家庭、工作、社交这三个空间,还有第四空间,即个人为社会作贡献的空间。“来这里的多是村童妈妈和她们的孩子,妈妈们可以服务社会,孩子们也可以帮助他人,他们都有第四空间。”

全职妈妈陈秀飞是村童妈妈巾帼红心连志愿服务队队员,讲起自己从接受就业帮扶到成为社工团队的一员,她无比感慨。“张洁动员我参加美容培训,我担心自己考不过,张洁就说,她跟我一起学,陪我一起考,结果我俩都考过了。”此后她对社工无比信任,如今已参与了社区慰问困难户、帮居民家里除虫去霉等活动。“红心连做好事实实在在,她们曾为三环以外的环卫工送水和劳保用品,还陪环卫工们聊天。现在,她们策划组织志愿服务项目的能力越来越强了。”张洁说。

社区居民李立秀在村童妈妈聚乐部隔壁开了家小超市,耳濡目染中她也认可了“第四空间”理念。“我现在是社区‘家长里短帮帮团’团长,调解夫妻矛盾,能帮到别人我就觉得自己有价值。”李大姐有爱的笑容洋溢着温暖。

据统计,市信任社工服务中心成立8年来,承接运营过32个公益项目,其中两项获国际荣誉,还有20多个在全国和全省获奖。“提升进城务工女性素质不仅女性本人受益,还影响了孩子,融洽了家庭关系,这件事我们会坚持做下去。”张洁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2023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