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郑泓 刘秋祝)记者9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受台风“卢碧”影响,全市共有7863.53亩农作物受灾。由于提前部署、积极防御,“卢碧”未对福州农业造成明显损失。全市受灾地区正加速农田排水、开展农技指导,积极组织恢复灾后农业生产。

“卢碧”未对福州农业生产造成明显影响

农技人员在永泰县菜旺旺家庭农场,对大水浸漫后的空心菜进行抢救和补种技术指导。(永泰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由于提前部署、抢收及时,这次我们帮助农业企业和农户挽回稻谷损失600多吨,帮助抓紧采收成熟的火龙果、葡萄等经济作物60多吨,挽回经济损失约36万元。”连江县农业农村局农科所所长戴峥峰说,“卢碧”来临前,该局干部职工便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业企业等生产一线,积极组织全力抢收早稻,并联系稻谷烘干企业,加班加点为抢收的水稻提供烘干服务。

台风过后,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对菜地抽排水,并扶正植株、摘除病株,防止病害蔓延。“对需要补播补种的,我们尽量选择生长期短的叶菜类蔬菜,尽快为市场提供充足蔬菜供给。”戴峥峰说,正在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对受灾农作物进行定损和理赔,预计理赔金额53万元。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成立11个防灾减灾工作组,赴晋安、马尾、长乐、福清等11个县(市)区,现场指导防灾减灾工作。工作组深入福建汇融农业、新金东农场、利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和田间地头,针对现场发现的水稻倒伏、产区内涝、大棚积水等问题,科学指导农户、企业积极应对,并迅速落实清沟排水、修复设施等补救措施,切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永泰县农业农村部门通过12316平台、微信、短信等媒介,向300多家涉农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各乡镇农业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发动农民群众积极主动投入防汛备汛工作。

目前,福州农作物受灾地区正在及时补种、改种,扩大灾后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不受影响。对受灾较重的蔬菜生产基地,引导菜农发展短生育期的叶菜类生产,及时供应市场,稳定市场蔬菜价格。

另悉,“卢碧”未对福州海洋渔业生产造成明显损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重点打造马拉松、自行车、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