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参赛的5名福州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勇拼搏,留下令人激动的精彩瞬间,给亿万国人送上难以忘怀的“金”喜。

本届奥运会,我国奥运选手夺得38枚金牌,其中福州健儿摘得2枚金牌,还有1枚银牌和1个第四名,创我市选手奥运参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国增光、添彩。

三大突破 成绩可喜

此次我市5名健儿参加3个大项的比赛,取得3个历史性突破。

金牌、奖牌总数取得历史性突破:东京奥运会上,我市选手获奖牌人数超过历届,李发彬获得举重男子61公斤级金牌,李雯雯获得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金牌,刘灵玲获得蹦床女子网上个人银牌,林声获得击剑女子重剑团体第4名。此前,我市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为里约奥运会上2人次获得1枚金牌。

个人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东京奥运会上,福州健儿历史上首次获得个人项目奥运金牌,2人打破5项奥运会纪录。其中,李发彬打破举重男子61公斤级挺举、总成绩奥运会纪录;李雯雯打破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奥运会纪录。此前,我市选手获得的奥运金牌均为集体项目,分别是郑美珠夺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金牌,徐云丽、林莉夺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金牌。

男子运动员取得历史性突破。东京奥运会上,福州男子运动员首次获得奥运金牌,首次登上领奖台,填补了我市男选手奥运会奖牌的空白。

密切配合 收获满满

回望东京奥运会,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福州健儿在赛前的紧张备战,还是在赛场上摘金夺银的高光时刻,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重视支持、体育系统各条战线的齐心协力。

组织的重视和支持。我市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政策、资金、人才、运动员退役安置、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和投入。东京奥运会期间,市领导通过各种方式对我市奥运健儿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发送贺电祝贺获奖运动员和教练员。

各方的配合和鼓励。福州奥运健儿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级训练中心的精心选育,也离不开国家队多年的专业指导和科学训练,还得益于市直各部门和县(市)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以及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鼓励。

自身的培养和输送。奥运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靠的是一代代体育工作者的薪火相传,也得益于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不断培养。近年来,我市先后建成福州市体校、福清市体校2个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个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30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48所市级体育传统校、特色校,形成“以市体工队、市体校、市水上中心”为龙头,区县少体校为基础的市县联动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为上级优秀运动队和高等院校输送300多名优秀苗子。

策马扬鞭 再创佳绩

走下领奖台,踏上新征程。随着东京奥运会的硝烟散去,福州体育人又马不停蹄地积极做好陕西全运会参赛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5人获得陕西全运会决赛资格,将参加25个大项、76个小项的比赛。与上届全运会相比,我市运动员在田径、举重、蹦床、羽毛球、击剑等项目上具有较强竞争力。

据悉,福州市体育局将全力配合省体育局做好福州市参赛运动员看望慰问和后勤保障,为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提供更好的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