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台风“卢碧”带来强降雨,旗山湖作为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工程的重要配套,充分发挥蓄洪调度功能,保证强降雨期间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

据介绍,风景秀美的旗山湖北侧连接明德路,东西与溪源江和轮船港河道相连。旗山湖项目建成后,湖体水域面积达1063亩,景观绿化面积813亩,是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

除了风景迷人,旗山湖还有重要的水利功能,6月30日开闸蓄水的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河道,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设计最大排水流量达每秒254立方米,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这次防台风中,节制闸工程的防洪效果显而易见。

危急时刻显身手:

调蓄排洪345万立方米

6日,受“卢碧”影响,上街镇持续大雨,溪源江和旗山湖水位不断上涨,至当日13时30分,旗山湖水位由正常的4米涨至6米。情况紧急!闽侯县水利局立即启动度汛应急预案,调来挖机破开轮船港临时围堰,将旗山湖蓄积的涝水通过轮船港引导到厚庭水闸,再经由该水闸排到闽江。同时,溪源江水也通过这个快速通道排入闽江。

闽侯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潘明武介绍,6日溪源江水位暴涨,经过测算,最大排洪流量达到每秒150立方米。当天14时至22时,通过旗山湖调蓄排洪的总水量达345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上街片区防洪排涝压力。

“科学调度是防汛抗洪的关键。打好这张牌,及时拦洪削峰错峰,可为下游防汛争取时间、空间等多层面的主动权。”潘明武说。为此,闽侯县未雨绸缪,在台风来临前就把旗山湖的水位尽量降到4米以下,为即将到来的洪峰留出充分的蓄洪空间。台风来临时,闽侯县领导与应急、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连续会商,综合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逐流域逐条河流细化实化调度应对方案,立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打好这张抗洪牌。

旗山湖作为福州大学城的防洪“利器”,此次面对台风“卢碧”考验,防洪效果显而易见:旗山湖的蓄洪调度,最大限度降低了洪涝灾害,保证强降雨期间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确保福州大学城安全。

实现“美貌”和防洪功能

完美结合

雨后的旗山云雾缭绕,山脚下的旗山湖旁草长莺飞。山水相间,一派迷人景色。旗山湖公园在刚开始谋篇布局建设时,就注重“颜值”与实用功能并重,既是福州大学城重要域市生态公园,也是片区防洪排涝关键工程。

“原来,溪源江的水要经过下游五六公里的曲折水路才能奔向闽江。遇洪水时,下游低洼地带容易被淹。有了旗山湖之后,溪源江的水经过旗山湖直排闽江,洪水行程缩短至1公里左右,防洪排涝功能凸显”,潘明武介绍,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河道上,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汛期来临时,通过节制闸工程可以将溪源江洪水直接排入闽江,这样溪源江就多了一条排洪通道,同时还可以改善溪源江的水质跟生态环境”。

漫步湖边,记者看到湖水水位已低至4米以下。“正常情况下湖水水位达4.5米,但4月~10月汛期,我们会把水位尽量降低,为可能到来的洪峰留下充足的蓄洪空间。”潘明武说,旗山湖工程建设过程中,既要考虑到蓄洪的功能性,也要考虑到水系周边的景观效果。

“目前,1063亩的湖体水域都开挖完毕,中心湖体蓄水也已经完成。计划9月前实现全湖水域的贯通,旗山湖项目主题也将基本完工。”旗山湖项目一线建设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说。完工后的旗山湖项目将具备防洪、生态、景观、聚集产业等功能,成为福州的一张新名片。

“美貌”与“实力”并重的旗山湖项目,可圈可点,未来可期。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