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拦蓄来水量约6361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口“喝”下70个“福州西湖”的水量,蓄水量突破1亿立方米!昨日公布的福清东张水库1日至8日统计数据,让人震憾。

据了解,受台风“卢碧”影响,福清市出现强降雨,东张水库上游最大降雨量达615.3毫米,占全年总雨量的三分之一,东张水库在完成蓄水的同时,也成了福清此次防汛抗台风的“主战场”之一。

为应对台风“卢碧”,福清市提前部署,各部门完善应急预案。东张水库严阵以待,提前进行设备检查和隐患排除。6日下午,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水库一线进行安全巡查,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认真研究水库水位变化、泄洪预案、人员值班值守安排和应急处置预案等,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据介绍,东张水库的补水方式主要依靠降雨,去年因雨量偏少,水库库容告急。本次强降雨为东张水库带来6361万立方米水量,将大大缓解福清的用水压力,保障群众生活、农业工业生产用水。

“东张水库在本次暴雨期间最大入库洪峰流量约每秒800立方米,蓄水拦截过程中,发挥了水库的防洪功能,达到错峰消洪,消挡峰洪的目的,确保了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东张水库管理所负责人说。

未来三天,福清市多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东张水库管理所仍将严阵以待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降低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守护水库安全。

走进东张水库,只见工作人员在认真查看发电机房的备用电源、检查溢洪道的启闭设备等,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设备正常运行。“我们将持续按照要求,严密监控水库水位变化,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水库安全运行。”上述负责人说,目前,东张水库全员值守,备好各类应急物资,对各类构筑物和大坝进行实时观测和分析,保证大坝和坝体边坡安全,提前对备用电源、启闭机、警报系统等设备进行试运行,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见习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何晓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