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肖丹)“今年9月我的孙子就读小学了,现在交房很及时,以后接送孩子方便得多!”8月4日,罗源县启动岐阳片区旧屋区改造项目地块1安置房交房工作,这是目前罗源县城区体量最大的安置房项目,722户回迁户办理了交房手续,回迁户郑宝新领到新房钥匙后喜上眉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罗源县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方向,通过开展“大干150天 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破解民生项目难题,增强群众幸福感。其中,安置房攻坚是造福群众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罗源县为了改变城区房屋老旧、居住环境拥挤等问题,陆续启动旧屋区改造。其中,岐阳片区是该县有史以来涉迁户最多、体量最大的改造项目,占地面积255.92亩,涉及拆迁户1386户,征收各类房屋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

“岐阳片区属于城中村,原先的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旧民房,村道狭窄,楼间距不到1米,不仅小汽车开不进去,最窄的路甚至连摩托车都开不到村民家门口,老人出行不便,村庄环境脏乱差,居住条件很差。”岐阳村党支部书记林鹏回忆说。

旧屋区改造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自2017年岐阳片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群众举家租住在其他地方,有的孩子急切等待着交房后入读小学,大家最盼望的事情就是早日回迁,搬到新房里。

7月31日,罗源县举行“大干150天 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县上下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为了实现岐阳片区回迁户的期盼,罗源县将岐阳片区回迁交房作为攻坚行动中的民生“急盼”项目重点任务,全力推动项目早日交房。

“自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指挥部及职能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结算资金短缺、竣工验收等相关问题,全面开展回迁户结算工作,加快安置房周边路网及管网配套工程建设,为群众入住后提供方便的配套服务。”民生“急盼”项目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谢建斌介绍,竣工验收后,召开两次交房协调会,召集电信、燃气、电力等相关职能部门,提前研判问题,理顺交房程序,4天完成交房前期准备工作。在交房现场,各相关职能部门设有驻点,当场解决现场群众反映的问题。

8月4日,岐阳片区地块1率先交房,722户回迁户经过核对材料、登记信息、缴纳物业费等程序后,顺利拿到钥匙验房。更令大家感到惊喜的是,改造后的岐阳片区,硬件、软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小区建设了老人活动中心、四点半托管、科普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设施,并且将道路拓宽至18米以上,打造“社区化新农村”。

谢建斌介绍,地块1交房后,地块2的413户回迁户交房工作,将依托攻坚行动中成立的“房地产领域问题解决推进专班”,加强服务力度,破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协调开发商优化施工安排,加强施工力量,力争在年底交房。

“作为‘大干150天 建功丝路海港城’的缩影,岐阳安置房交房为罗源县推动民生‘急盼’项目攻坚带来一个良好的开局。”罗源县领导介绍,目前有东方星城安置房、罗源第二医院、罗源一中田径场及教学楼等12个民生“急盼”项目正在攻坚,涉及住房、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我们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采用挂图作战,用攻坚成效充分造福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