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在市老年大学,民乐、戏曲系主任武善文工位的一角摆满演奏十番的乐器,逗管、椰胡、二胡、笛子……

武善文祖籍山东,退休前供职于上海铁路局。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来福州,这里的人文氛围和生态环境给他留下深刻印象。2014年,他提前退休,来福州生活。不久后,他把户口迁到福州,成为一名“新福州人”。

因为擅长乐器,来福州后不久,武善文受聘到市老年大学教授二胡。无意间,他听到十番音乐。自小喜欢与乐器打交道并系统学习音乐的武善文很快就领会到极具地方特色的十番音乐的魅力,“十番音乐传统而古老,乍一听好像很‘土’,但是那种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却能触动你,就像那句话,‘越是地方的,越是世界的’”。

2015年,市老年大学成为十番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十番音乐列入学校的精品课程,武善文也参与到十番音乐演奏中。

2016年,武善文担任市老年大学民乐、戏曲系主任,也开始十番音乐的教学工作,主持十番乐团。多年来,十番乐团教学成果丰硕,不少成员活跃在民间艺术团,有的还成为十番音乐非遗项目传承人。

在教授和推广十番音乐过程中,武善文融入不少现代的方法和理念。“你看这些逗管的孔,它们之间的距离不一样。”他指着经过改良的逗管告诉记者,原先的逗管因为孔之间的距离一样,所以演奏时更依赖技巧,需要通过控制气息吹奏出准确的音高,而经过改良的逗管降低了学习难度,“基本上只要按准孔,就能吹出准确的音”。

除了改良演奏乐器,使它更便于学习,武善文还对传统曲目进行革新。他在新创曲目《闽都欢歌》中加入闽剧的元素,让热情奔放的十番音乐融入闽剧的旋律。他还委托乐团指挥林智忠利用现代的配乐方式对传统曲目《五凤吟》的演奏乐器分声部进行重新编排,让原本自然形成的十番音乐更符合现代音乐的审美。

眼下,武善文在推广女子十番乐团。过去,十番乐团主要由男性组成,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加入十番音乐的演奏。未来,女子十番乐团演奏中将加入更多的表演元素,让十番音乐的表现形式更加多元化、更具视觉冲击力。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龙岩地质公园获批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