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福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将于27日结束公示。公示后,经进一步完善,福州将向社会正式公布福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名单。在此前福州已公布的三批历史建筑名单中,有246处入选(五城区,不含长乐区)。

2002年5月,《福州古厝》公开出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为该书作序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的优良传统。”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这一指导思想,一以贯之地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围绕“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积极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2017年底,福州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第一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如今,福州在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发挥数字福州优势,运用数字化手段,守正创新,持续推进以历史建筑为代表的福州古厝保护工作,谱写福州古厝保护“新”篇章。

福州古厝

上报线索系统上线

亮点:人人参与古厝保护

历史建筑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和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蕴藏着福州城市的“DNA”,飘逸着独特的福州韵味,承载着福州的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

“您收到群众提供的古厝线索‘永泰县白云乡星联村何家8号古厝保护’,请您于5个工作日内核实,并通过古厝线索上报系统回复。”近日,市名城委保护修复处处长黄峰收到一条古厝线索短信,他立即登录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查看群众上报的古厝线索详情及各县(市)区办理情况。经查阅,对于该线索,永泰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中心已第一时间在平台回复:“该处建筑已列入推荐一般历史建筑名录,并采取预保护措施。”

黄峰告诉记者:“自从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3月底上线以来,我每天上班都会登录平台查看相关线索,并及时督促县(市)区及时办理。”

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是福州去年底启动的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的其中一项内容,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让人人可参与古厝保护——市民通过扫描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二维码,即可提供身边的古厝线索,各县(市)区历史建筑主管部门将及时予以核实、回复。闽都文化志愿者陈声生告诉记者:“福州古厝上报线索系统平台上线,为群众参与古厝保护提供了新路径,大大提高了人们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和参与热情。”

据介绍,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范围为全市域范围内建成年代50年以上,或虽不满50年但有特定价值意义的建筑。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全市域50年以上及有特定意义建筑的现场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50年以上建筑约14万余处。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我市将根据普查情况对面临倒塌危险的拟推荐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建立‘濒危名录’,经充分论证后制定抢救性保护计划,由属地政府采取应急性、临时性加固抢救保护措施,确保不倒、不塌、不漏。”

历史建筑

保护管理系统上线

亮点:掌握全生命周期

全市已公布的历史建筑分布在哪里,保护现状如何?登录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系统,即可一目了然。

25日,记者在该系统中看到,福州市地图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小圆点,这就是历史建筑的位置所在。随意点开一个小圆点,相关建筑档案、现状信息、规划信息、工程档案、巡查记录、图片信息等一目了然。

“从普查认定,到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等,历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均纳入这张‘图’,我们可以直观地掌握这些建筑的情况,从而对它们进行巡查、追溯、管理”,黄峰介绍说。

除了全市已公布的历史建筑,还有1100多处古建筑被纳入该系统。目前,这些建筑的档案信息还在不断更新完善,将为古厝的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提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能实现各级多端互动,提升历史建筑和古建筑的日常监管效率。通过手机APP,基层巡查人员可以将定期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及时解决,大大增强了古厝保护力度。

福州古厝

普查登记系统上线

亮点:“一盘棋”高效推进

已上线的“福州古厝普查登记系统”在数字化保护古厝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看到,通过该系统,专业采集人员能够利用“古厝普查APP”进行现场空间定位、绘制建筑本体、采集古厝信息、拍摄照片并上传、扫描门牌二维码提取标准地址、调查古厝现状信息等。

同时,专业设计人员通过古厝普查登记系统,可以进行建筑综合查询、照片分类、价值评估、分类评分、撰写建筑综述、价值要素和保护措施。

通过系统“两级评分”甄别评估体系,专家可对古厝进行二次分类评分,系统将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模型,进行综合评分,自动生成总分,提升历史建筑分类定级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区(县)古厝主管部门人员能够下载、打印古厝“一图一档”和各类汇总表,组织开展专家评审论证。此外,督导指导组可通过统计报表功能跟踪普查、核查工作进度,实现了古厝普查登记全过程、闭环式信息留痕和跟踪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福州陆续对不可移动文物和已公布的历史建筑“量身定制”了保护图则,对每一处历史建筑确定了保护类别、保护范围,明确了禁止使用功能,提出保护性建议以及日常的保护要求和保护措施,使福州古厝的修缮保护、日常养护、活化利用等环节做到 “有规可依、精确施策”。闽侯、闽清、马尾等率先应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激光扫描、三维建模等高科技手段,对古厝进行三维数字化测绘建档,详细、全面记录古厝的环境布局、建筑结构、价值要素和彩塑壁画、碑刻等附属艺术,为古厝的修缮、保护、监测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有力推进了福州古厝的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