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江打造“智能水上高速”

船员砍树杈为航标“解围”。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11日是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以下简称“福州航标处”)联合福州海事局、东海救助局福州救助基地、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通信中心,举办一场以“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为主题的联合巡航活动。复位闽江水域“新丰1号”航标,是这场巡航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日10时20分左右,记者从位于马尾的福州航标处基地码头出发,乘坐专业执行航标起吊和应急修复任务的“海巡1620”轮前往执行任务水域。说到“新丰1号”航标,据了解,该航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了100米左右的距离移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和风况、水流速度等自然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和船舶行驶过程中的碰撞也有关系。“船舶都是按航标布设的航道行驶,发生大距离位移,会对水面安全行驶产生不利影响,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及时复位。”福州航标处处长陈明忠说。

江海茫茫,航标发生位移,管理部门如何发现?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新丰1号”是新一代的智能化航标,搭载有北斗定位模块和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能够实现航标的实时定位,为船舶行驶提供智能助航。而在航海保障部门的电子海图上,当航标移动超出一定距离,系统会发出预警,提高管理部门的应急修复效率。

当日10时40分左右,“海巡1620”轮抵达现场。摆在船员们面前的可是一个“重量级”的任务:航标和配套的沉石,两者各有5吨重,再加上连接二者的锚链,一套设备的总重量超过10吨,这不仅考验船长对船舶作业位置的把控能力,也考验着船员们分工协作的默契程度。

沉石由船舶拖往复位地点,航标先打捞上甲板,到复位地点时再投放。根据复位方案,10多名船员按照船长指令忙碌开来。不过在打捞航标时出现了意外状况。原来,一根10多米长的树杈挂在了航标的底部,导致后者无法平稳着落甲板。船员们急中生智,找来菜刀迅速砍断树杈,帮助航标“解围”。

当日11时10分,随着“海巡1620”轮来到“新丰1号”航标的复位地点,船舶上的吊机将航标起吊,在船长的指挥下,沉石投放,紧接着航标投放,在锚链的牵引下,航标稳稳地漂浮在了准确的定位地点。至此,一次航标应急复位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州航标处按照“总体规划、重点疏通、创新升级”的总体思路,推进航标建设与管理工作,开发了智能助航系统,初步实现航标智能化的升级换代。目前,闽江上的航标,实现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正为往来船舶打造一条安全航行的“智能水上高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