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福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游客在刻着“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的石碑前拍照留念。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彭辉

6日,“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福文化系列活动在福山郊野公园启动。这项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山水生态与历史文化为载体,构建“全域生态、全域景区、景城融合”新格局,让“福山福道福文化”成为鼓楼文旅融合的一张闪亮名片。

福山福道 打卡福文化

福山郊野公园新增人气打卡点。在福榕园,刻着“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的石碑前,市民游客排着队上前合影。

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句福州人耳熟能详的口头禅,寄托着闽都乡愁。昨日上午,鼓楼区以“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为主题,启动全域生态旅游福文化系列活动。

作为闽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鼓楼积极拓展福文化宣传推介渠道,推出系列活动LOGO标识“福之蝶”、IP形象“福·蝶家族”,全方位、多角度、趣味性地讲好鼓楼故事。

茉莉飘香,蝴蝶纷飞。身穿主题LOGO文化衫、手持蝴蝶道具的市民游客,漫游郊野福道,一路打卡集赞。从福康广场到福榕园,沿途还有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民乐演奏、闽剧提线木偶、非遗文创等展示。

“我是从上海过来的,今天爬了福山,感觉神清气爽。福州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真是居福地、走福道、享福气!”游客孙淳在祈福台写下“福蝶心愿卡”后说。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鼓楼全域生态旅游福文化系列活动,分别选择7月6日、8月6日作为启动仪式和开场秀,谐音“七溜八溜”。

“往后还将选择对数日期如9月9日、10月10日,每月举办一场‘月越有戏’福文化系列活动,持续深化‘旅游+’产业融合,让幸福鼓楼成为海内外宾客来了还想再来的旅游目的地。”鼓楼区政府分管领导表示,欢迎大家如期相约福山,一起分享幸福时光。

生态步道 智慧化升级

“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殷切期望。

鼓楼是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正强力推动“3820”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品牌项目专项行动,以创造性思路和突破性举措,对福山郊野公园进行智慧化升级。

鼓楼区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金融助力生态为主题,以共同推进实现“碳中和”为目标,提升合作园区固碳能力,既盘活林木、林业碳汇生态价值,又引导市民形成绿色生活生产理念。

“我们此次在福山郊野公园投入的智慧化改造项目包含2块LED显示大屏、7块步道智慧大屏、20台自动打卡机,还将改造和增设20张智能座椅,向广大市民提供智慧化的贴心服务,带大家走进生态、亲近自然,参与绿色运动、低碳生活。”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不久之后,市民游客来到智慧改造后的福山郊野公园,可以通过运动步数折算绿色能量,用能量兑换特色权益服务。如,市民在智能座椅休息时,可享受手机充电、超声波驱蚊等便民服务。

丰富设施 游园添趣味

“只是一段时间不来,没想到又有新收获。”不少市民游客惊喜地发现,可以在福山郊野公园的步道上怡然自得地泡一壶好了。

大众茶馆——悠茶小驿日前在福山郊野公园开设3家连锁服务点,分布在游客服务中心和特色隧道。茶馆不仅有福建本土茉莉花、白茶、岩茶等五大茶品,还与福州老字号合作推出虾干饼、菜头饼、鱼丸、肉燕等传统小吃,同时准备了特色进口小吃、冷饮,游客花费10元上下的茶水费,就可以在公园内畅享半日悠闲。

“我们还在不断丰富设施,增添新的惊喜。”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滨透露,公园正全方位打造知名旅游景区。其中,公园与中科院科学家团队合作,将在卧牛潭建设面积上千平方米的自然科学体验中心,打造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福州生态建设展示馆、科学家大课堂、青少年阅读空间、亲子空间、蚂蚁工坊及蝴蝶谷等,预计9月底建成。

祈福台将作为福州城市的“最美观景平台”,呈现“福光夜话”。通过从祈福台视角由近及远的3条视觉通廊,形成夜景天际线构建。其中,近线为软件园片区打造数学智慧高地——硅谷之光、水墨山水画等内容,多场景、多样化、多主题地展示福州历史文化;中线以镇海楼为城市中轴线视觉焦点,突出西湖左海古典园林夜景,完善水墨西湖左海与福道的灯光纽带;远线讲述鼓岭故事,点亮鼓岭万家灯火,打造“天上街市”。

相关链接

LOGO标识“福之蝶”

标识融合福山郊野公园彩虹步道的线条,“福山”二字构成灵动的彩蝶,四种颜色分别代表福州“海丝”的国际视野、绿色的生态环境、红色的基因传承、健康的幸福生活。蝶与耋同音,寓意幸福长寿,与生态旅游的康养理念相契合。

“福·蝶家族”

成员包括妈妈胡娇(福郊)、爸爸胡野(福野)、姐姐胡姊(福祉)、弟弟胡弟(福地)、小弟胡闹(福闹),每个形象都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将出现在鼓楼生态旅游的导游导览、动漫宣传、文创产品等领域。市民游客作为“福·蝶家族”的粉丝,又称“胡椒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