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宁宇 陈钰涛)“真没想到,医生在大腿上扎个洞,就治好了我的心脏病。我还能追逐我的足球梦!”17岁视力障碍患者小吴7日出院前感慨地说。

17岁视障小伙

筛查出心脏病

小吴的心脏病叫先天性房间隔缺损。

如果把人体的左心房和右心房比作心脏里的两个房间,那么房间隔缺损就是这两个房间之间的“墙壁”破了个洞。左心房里已经被氧合处理过的部分血液,会经由这个洞回流到右心房,从而增加右心房的工作负担。“时间久了,病情严重者可引发肺动脉高压,甚至右心衰竭。”翁教授介绍。

小吴的病情不算轻。成年人心脏房间隔的直径一般约4厘米,小吴的房间隔缺损直径达1.6厘米。他被查出病时,已经伴发轻度肺动脉高压。

治好心脏病

点亮足球梦

6月1日,小吴被翁教授团队收治住院。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评估,6月4日,翁教授团队为他实施手术。

手术中不开胸,心脏不停跳,仅局麻,并且不受X射线辐射。翁教授及同事在小吴的右侧大腿根部股静脉处穿刺了一个小孔,建立血管通道,然后在心脏彩超的引导下,从这个小孔入口,用导管经由右心房,往房间隔缺损处送入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夹子”(封堵器),牢牢夹住“破洞”。手术全程仅耗时10多分钟。

7日,小吴表示,自己在术中和术后没有一点不适。手术当天,他即下地活动,正常进食。

近年来,福建省立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在心脏彩超引导下的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它能大大减少治疗损伤。”翁教授说。

小吴的双眼患先天性无虹膜,从小视力就很差,只能上盲校。但是,他爱好盲人足球。他个头很高,反应灵敏,有踢足球的优势,老师们也看好他。“以前,他的心脏病不适合踢球,以后他能像健康人那样生活,做极限运动都没问题。”翁教授笑着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