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通讯员 陈川)走进福清龙江街道苍霞村的一坝底,四面碧翠环绕,虫鸣鸟啼不绝于耳,治理后的填埋场犹如刚播种完的耕地,嫩绿的小草破土而出。20日,最后一车暂存筛分轻质物整车发出,标志着一坝底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提前完成五项生态治理任务。未来,在这片土地上将“生长”出状元埔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让老百姓在绿水青山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坝底曾是福清城区垃圾的收集填埋场,位于龙江街道苍霞村西南侧山坳内,占地约119亩。一坝底1995年4月启用,2011年11月覆土封场,填埋时间长达16年,填埋量达80万立方米。2017年,该项目生态治理被列入福清市委、市政府重要议程。2019年2月,一坝底垃圾填埋处理场生态治理项目启动。

陈年垃圾无害化治理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担当和智慧。从垃圾开挖筛分处置,到轻质物暂存协同焚烧处置,再到渗沥液导排处理……福清市城管局作为业主单位,扎实推进这项生态治理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严防次生环境问题发生。

“一坝底垃圾填埋场筛分治理工程主要包括垃圾的筛分治理和污染土壤修复,其中腐殖土和无机骨料全部外运回填或者复绿,轻质物全部外运至临时堆场和垃圾焚烧公司焚烧处置。”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努力,福清市提前41天完成了治理任务,并通过环保复验。

“政府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望着眼前的一坝底新景,苍霞村村民林建明说,一坝底填埋场的生态治理,既保护了环境,也为人民创造了更美好的生活。

未来,在借鉴福州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福清将因地制宜地在一坝底合理布局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厂、大件(园林)垃圾处理厂、飞灰填埋场、宣教管理中心等项目,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