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吊唁厅内,洁白的花朵,乳白色的帷幔,两旁摆满的花圈寄托着各界对吴老的追思;吊唁厅外,长长的队伍秩序井然,有人捧着鲜花眼泛泪光,一些乡亲红了眼眶……

24日,在吴孟超院士的家乡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来到吴孟超院士馆内设的吊唁厅送别吴老,表达敬意。

走进院士馆大门,“吴孟超之手”雕塑被满满的白花簇拥。治病救人78载,吴老的右手食指关节有点变形,这是长年累月紧握手术刀所致。而也是这双手,创造了中国医学界乃至世界医学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托举起一条条宝贵的生命。

当天,来自闽清县总院和闽清云龙乡卫生院的10余名医护工作者代表身着白大褂,手捧花束前来悼念。“‘一代宗师披肝沥胆力拓医学伟业,万众楷模培桃育李铸就精诚大医’,吊唁厅内的这副挽联正是吴老一生的写照。”闽清县云龙乡卫生院院长刘乾樵介绍,吴老生前一直非常关注家乡医疗事业,闽清县总院和云龙乡卫生院的建设都有吴老的支持。

“上世纪90年代,吴老返乡时倡议并动员华侨捐款,建成了二都华侨医院,也就是如今的云龙乡卫生院,早期他还捐赠了许多医疗设备,让越来越多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刘乾樵说。

24日来悼念的还有来自闽清上莲中学10位师生代表。在吊唁厅献花哀悼后,孩子们跟随着老师一同参观了吴孟超院士馆。

“吴爷爷是家乡的骄傲,是祖国的栋梁,过去我们一直听说他的事迹,在今天参观后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受他的精神感动。”该校初二学生李婧妍说。参观后,师生怀着敬意在雨中向吴孟超像鞠躬默哀。

这两天,后垅村的村干部们一直守在院士馆,接待来吊唁的群众,当天,他们也献花表达了哀思。

“一直以来,吴老都很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建设。”后垅村支部书记张延安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家乡在修建高速公路时碰到难题。当时有两个方案,一是要拆吴老的祖厝,二是要砍断几百年的大榕树。征迁工作组找到吴老说明来意后,吴老的回答让张延安记忆犹新。“‘树活几百年不容易,树大我小,我为国家让道,一切都以家乡建设为主。’他的这种精神让我们很感动。”张延安说,此次悼念很多群众虽和吴老没有直接交集,但都听过他的事迹,为他的精神所感动。

“2014年,就在这里,他带着专家给乡亲们义诊。”24日的悼念现场,吴孟超的表弟徐健传指着院士馆门口的“三下乡”广场向记者回忆,那一场义诊从当天一早持续到晚间,看诊过程中,吴老用方言和乡亲们攀谈,询问生活情况。

“前两天吊唁厅还在布置的时候,就有很多群众自发过来吊唁。”徐健传说,他们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年幼的孩子。“非常感动!他这一生帮助了很多人,也被很多人铭记。”

据悉,5月23日~26日期间,闽清县在吴孟超院士馆设立吊唁厅,接受吊唁。现场还准备了菊花供前来悼念者取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三天厦门多雷阵雨天气 高气温3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