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他是我省急诊医学、灾难医学的学科带头人,近日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福建省急救中心主任陈锋教授。

急诊科坚守34年

陈锋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福建省立医院。他主动加入急诊科,一干就是34年。

“从医是我儿时的梦想。”陈锋动情地说,“没什么比救回一条命更让我有成就感。急诊急救往往能一下子把人救活、一下子解除病痛,所以我选择成为急诊科医生。”

三班倒、连轴转、班外随叫随到、越到节假日病人越多……急诊科长年累月的辛苦,对陈锋来说不在话下。

“急诊科的医生每天都在‘考试’:我们面对的大多是初次见面的病人,需要快速诊断病情、马上救治;有时抢救室扎堆来了五六个危重病人,我们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他意识到,打造“良兵利器”和总结“作战经验”,是急诊战场上治病救命的“法宝”。

陈锋入行时,省立医院急诊科刚成立两年多。“当时没有成熟的住院医师培训体系,急诊科都是靠其他科医生轮岗排班,几乎都不是专业出身。”陈锋回忆道。

陈锋和同事借鉴前人经验,梳理编写了针对不同急症的标准化诊疗流程。后来,陈锋被提拔到管理层,一直致力于提纲挈领地发展急诊医学。

织密全省紧急救治网

1994年,福建省急救中心落户省立医院急诊科,陈锋肩负的责任扩展到提升全省的急诊救治和应急救援能力。陈锋从三大方向上发力——

一是建设全省“各级各类急救中心”。陈锋助力省立医院急诊科配备许多“高大上”的急救设备,建立急诊彩超室、急诊CT科等6个辅助科室,开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分中心。

近年,陈锋在全省主持推行“急性胸痛病人管理”和“急性中毒优化救治”策略,以及9个危重症救治重大技术研究,开展“低温复苏”等7项新技术。

二是构建“院前急救医学体系”。陈锋参与组建福州城区“120”急救系统,在全国率先引入先进的指挥调度平台设备,把“120”的任务提前到“电话接通、急救开始”。

三是建立“紧急医学救援体系”。陈锋负责组建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并担任队长,为省急救中心、省立医院配备了庞大的“方舱医院”医疗矩阵设施设备。

如今,省立医院急诊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急危重症能力提升工程单位”,年均救治量近30万人次、抢救成功率近99%;福州城区“120”指挥调度团队年均受理电话40余万个。去年3月,陈锋带队出征武汉,与新冠疫情正面交锋,战绩斐然。

目前,陈锋在和团队搭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平台。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