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台商江桢樑“5·18”创业记:一个延续了23年的约定

市民挑选百家珍果醋饮品。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19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台湾百家珍果醋展区前排起了小长龙,逛展群众纷纷采购。连续23年参加“5·18”,这个参展商就像与市民朋友达成了一个不变的约定。

1993年,台湾百家珍酿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桢樑是一名在海南投资饮料厂的台商,假期到福州朋友的公司考察,遇到了福州姑娘林霞,两人一见如故,很快喜结良缘。

1997年,江桢樑决定来福州创业,百家珍总部随之落户福州。彼时的他对大陆市场还很陌生,只能推着自行车拉上两箱果醋,到各个社区摆摊售卖,逢人就宣传喝果醋的好处,但是因为价格高昂且大陆人对果醋的不了解,很长一段时间都无人问津。

转机出现在首届“5·18”,这是百家珍果醋参加的首个大陆展会。江桢樑凭借这样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展会,打开了在大陆发展果醋事业的新局面。

“早几届的时候,市民来展区前排一个多小时的队,付款后转头就问营业员这个是什么。”回忆起当时的抢购情景,江桢樑笑眯眯地说道,“高峰期一天要用掉两万个品尝杯”。

早年间市民买果醋是出于好奇,现在排队买果醋则是源于对品牌的认可。百家珍果醋通过“5·18”培养了一批“铁杆粉丝”,如今到场采购的市民大多是整箱整箱地“囤货”。

“感受到‘5·18’的魅力后,我们积极报名参加全国各地的大型展会,从福州起步,走向天津、上海、重庆……现在百家珍的果醋还卖到了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每个月差不多有2000箱的销量。”江桢樑说。

“每届‘5·18’我们都参加了。”江桢樑表示,“5·18”是一个广阔的平台,参展商不仅能在这里展示产品,还能与大陆同胞以及企业家们交流,根据市民的反馈和现场果醋的销量,了解大陆同胞的口味,“在台湾,大家张口闭口都是‘梅子醋’,而在大陆,苹果醋更受欢迎。了解大陆同胞的口味后,我们进货时会多下点单,在推广和宣传上就能更有侧重点”。

说话间,江桢樑拿来一杯苹果醋,邀请记者尝一尝,入口是柔和的果酸味,再喝就是甜酸度平衡的清爽感。除了苹果口味外,展区柜台上还摆满了梅子味、芦荟味、菠萝味、水蜜桃味等各种口味的果醋。

市民购买热情高涨,但是现场却看不到有人扛着整箱果醋离开。原来,百家珍考虑到市民采购量大,于是提供现场下单、隔天送货上门服务。

江桢樑告诉记者,大陆多元化电子支付平台、物流、电商事业的高速发展,创造了很多机会,“福州不断发布各项惠台政策,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各种服务,而且大陆机会很多,对于想要创业的台青和投资兴业的台商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