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通讯员 周新亮)5月18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77个团组2700多名嘉宾和客商参会。

本届“5·18”突出“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机遇”主题,策划了8场产业发展和经贸交流活动,包括首次举办“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和首届“福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为高质量发展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在展览方面,围绕“海丝合作”“两岸融合”“共享发展”三大板块,设置了中心主题展区、海丝进口商品展区、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海丝茶叶文化展区、友好协作城市及各省市展区等14个主题展区,安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展位3800个。

“线上+线下” 多形式助力客商对接

“5·18”期间,第十六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绿色食品专场)如期举办。交易会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在设立现场洽谈区的同时,也准备了接入设备为境外采购商与境内供应商提供线上对接洽谈,精准为福建食品行业对接境内外采购商。

本次线上对接会由福建省贸促会、福建国际商会主办,福州市贸促会、漳州市贸促会、三明市贸促会承办。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倡导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引导绿色食品生产和销售,主办方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30多家境外采购商及70多家境内采购商,与中国(福州)绿色农业博览会的100多家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商对接,增进各方的交流合作,以促进我省农业绿色发展,闽台农业融合发展。邀请的境内外采购商都是食品行业的专业采购商和电商平台,如永辉、沃尔玛等国内外知名商超,橙心优选、美菜网、邮乐等电商平台。

当天,来自境内外100多家专业客商对接会通过会前预匹配以及线上洽谈的深入了解,线上会议室气氛热烈,线下采购对接如火如荼。原计划对接60场,后追加了5场。其中,境外采购商预对供应商福建欧瑞园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星光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非常满意,有3家来自印尼超市代表,预约第二天继续进一步对接。

据主办方统计,通过会前预撮合和现场对接,该专场会总计达成意向金额1.4亿元,并促成15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与供应链平台达成合作意愿。

客商聚焦 探讨福建纺织鞋服产业发展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形势下,本届“5·18”充分发挥经济协作平台功能,创新办好8场高层次交流活动,推动产业合作,为参展商开拓国内国外新商机。

纺织鞋服是我省优势产业、传统产业。为了寻找新商机,今年“5·18”期间,由福建省贸促会联合香港贸发局、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厦门韩国贸易馆、中国贸仲委福建分会、日本总商会、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SGS通标公司共同主办的“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合作研讨会”在福州举办,现场共有近百家企业参会,线上有500余人同步参加了研讨会。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共有118家企业踊跃参会,大家积极探讨如何运用RCEP带来的新机遇,推动福建纺织鞋服企业冲向国际市场。”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

香港贸发局福建代表赵启荣详细介绍了RCEP对纺织鞋服行业的意义以及香港贸发局的机构职能,他表示,香港贸发局将进一步施展优势,为福建企业赴港参展和开展招商引资等提供支持和辅助,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联合办展办会、企业跨境融资、携手开拓“一带一起”市场等方面增强互助,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与会来宾围绕着合作与发展分享了观点。韩国KOTRA厦门韩国贸易馆馆长郑圣和认为,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双方可以在面料、原纱、品牌、设计等寻求合作,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则可以一同在自动化生产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SGS通标公司全球化学及创新技术经理王安则将“国际化”的视野放在了产品认证上。他表示,为提升纺织鞋服业可持续性及企业竞争力,要从原材料加工、生产、包装到产品使用、回收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考量,优选纤维和材料、做好化学品管理及危害物质管控等。当天,到场的嘉宾还分别从法律、商贸等领域给出建议。

本次研讨会上,不少福建本土纺织企业客商也表示收获满满。位于福州长乐的福建经纬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棉纺生产的企业,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刘海榕认为,通过这次研讨会更全面地看到了RCEP为纺织业带来的机遇。“过去我们也有尝试布局海外市场,但面临限制较多,如今有了RCEP,为我们‘出海’提供了更多条件。”刘海榕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也获取了更多强化国际合作能力的资源渠道,希望能够抢抓RCEP的先机,让企业获得更好发展。

法律援助 提升福建贸促商法服务品牌

5.18期间,福建省贸促会牵头,联合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中心福建分中心,开展“福建贸促商法服务走进5.18”活动,为展会提供商事法律服务。内容包括: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咨询和投诉、专利受理咨询、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有关事项咨询、涉外商事纠纷调解咨询、涉外商事合同审查服务等。

此次活动是福建省贸促会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定位,发挥群团优势,与相关部门协作,让传统业务放大功能、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据了解,仅活动首日便受理参展企业咨询50余次,受到展会举办方、参展商和社会的肯定和好评。

展会主办方表示,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提升了5.18活动的办展水平,彰显了我省对构建经贸领域多元化社会纠纷解决机制,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视。同时,也宣传了福建贸促商法服务品牌。

据了解,2020年2月,省贸促会在推送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的基础上,携10家我省律师事务所并特邀福建省贸促会“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八闽行”专家团、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调解员及法律顾问单位等共同组建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权威专家团队,搭建省贸促会法律支援平台,及时、准确、高效解答企业相关咨询,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省贸促会法律支援平台主要职责是解答企业相关法律问题,包括因疫情导致的法律问题、贸易救济案件应对、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评估、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涉外仲裁调解服务、出口管制、反垄断调查、国家安全审查、经济制裁、海外利益保护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