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2日和23日分组审议《福州市软木画技艺保护规定(草案修改稿)》《福州市闽剧保护传承规定(草案修改稿)》《福州市脱胎漆器技艺保护办法(草案)》《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

为扎实做好非遗保护相关法规草案的起草、修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班积极行动,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形成详尽调研报告,提出的大部分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市政府还积极研究相关保护配套政策,为法规出台后更好落地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软木画立法保护刻不容缓,我建议在政府职责里加一句,即晋安区政府应当建立健全软木画技艺保护工作机制,制定区域性的整体保护措施,做好软木画艺人的组织发动工作。”提出立法保护软木画议案的郑书鸿代表建议,联合软木画生产企业建立人才实训基地,定向培养技艺传承人才。

审议闽剧保护传承规定时,有委员建议,将民间闽剧团演员纳入职称评定范围,享受相应待遇;针对闽剧设立专门特色奖项,定期评选,以更好提高闽剧从业者的积极性;政府要引导和鼓励闽剧团开展公益性演出,同时针对闽剧票友组织开展具有鼓励性质的比赛,让更多人接触闽剧、了解闽剧、喜欢闽剧;鼓励高校开设闽剧专业,对报考学生给予奖助学金。

脱胎漆器技艺保护办法草案主要围绕脱胎漆器技艺的保护内容、管理体制、保护传承措施、传播宣传、创新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进行规范。审议中,委员们围绕如何抢救脱胎漆器技艺、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等方面建言献策。

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专班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将群众最关心的居家养老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和救急救困等方面问题作为二审稿的重点修改方向。如,增加规定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不得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设置在一层以上的应当配置电梯;制定资金补助和医务人员激励保障配套政策,逐步推动家庭病床服务工作,为符合要求的老年患者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市县两级政府应为社区(村居)配备居家养老服务专职人员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