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古石村内,有依山傍水的古厝,有神奇的发电风车群,更有海天连一色的日出日落……谁能想象到这个昔日“边”“远”“穷”的贫困村,如今已变成了“富”“美”“净”游客纷至沓来的度假村。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了古石村通过旅游脱贫摘帽,走上乡村振兴道路的故事。这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深化落实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一个缩影。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该公司通过开展“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行动,安排一线供电员工扎根乡村,助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511093058

供电员工扎根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古石村是福州市最偏远的沿海山村之一,也是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此处山高路弯,交通闭塞,当地村民经济基础薄弱。

“以前村内喝水、用电都很不方便,开个空调什么的就没有电了。”村民陈华对于此前的生活记忆犹新。他说,过去村内条件差,基本无人问津,就连当地的年轻人也大都不愿留在村里,选择外出务工,剩下中老年人和妇女孩子留守,仅仅依靠传统种植业谋生,生活困难。

为顺利开展电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选派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一线供电员工陈锋到黄岐镇古石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几年来,陈锋扎根乡村,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对古石村全村低压线路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对老旧线路进行整改,让古石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探索符合古石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推进“乡村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吃、住、行、游、购为主题与农网改造紧密结合,电力助力发展石屋渔家餐厅、石屋民宿、露营、海上渔夫体验等当地特色项目,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这里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游人如织。乡村旅游的发展,也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据了解,2019年,古石村人均年收入由11800元增长至15700元。

微信图片_20210511093107

推进农村电网升级

深化落实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从昔日“边”“远”“穷”的贫困村,到如今的“富”“美”“净”的度假村。古石村的蜕变,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深化落实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一个缩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行动,持续推进乡村电网改造升级,从根本上解决电网薄弱、电压不稳、可靠性低等短板问题。

据了解,深化2021年新时代“双满意”工程方面,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常态化帮扶,继续开展定点帮扶、光伏扶贫、消费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围绕推进农村电网升级,加快建设35千伏红星变、岭路变、新塘变等输变电工程,优化乡镇变电布点;新建池园变配套送出线路;打通超山至高岐、超山至上街、高岐至赤壁、永泰至大洋的电力通道,提升闽侯、永泰、闽清等山区的供电可靠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此外,该公司还将总结派员驻村工作的有效经验做法,继续服务乡村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争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