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小雨智能管家’,‘专治’出门后总是担心门没关、灯没关、燃气没关的‘健忘星人’!”26日,在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上,福州市魁岐小学的陈雨泽凭借“小雨智能管家”,获得小学组冠军。

陈雨泽今年9岁,因热爱编程加入了学校人工智能创客社团。

“我的爸爸妈妈有一个奇怪的习惯,出门后总是反复问我他们有没有关门、关灯或关燃气。”因此,陈雨泽萌生了利用所学的编程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

如何远程控制家里的门、灯、风扇?碰到下雨天,晾在阳台的衣服怎么办?如果烟头、鞭炮掉到阳台,着火后家人如何马上知晓?睡着时燃气泄漏了如何马上通风避免中毒?在连续的发问中,“小雨智能管家”逐渐成形。

据了解,“小雨智能管家”具有语音识别、手机控制、智能护家、智能衣架四大功能。门窗、灯、风扇、衣架等,有人在家里时可语音控制,出门后可通过手机远程操控;“智能护家”模块中,装有热运动传感器、火焰传感器、气体传感器的墙体一旦被目标物触发相关设定值,便会启动人体侦测功能、燃气泄漏警报或阳台着火警报,并第一时间通过手机通知家人;“智能衣架”模块则是通过光线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在阴天或者雨天时自动收回衣架,防止衣物淋湿。

“编程过程中,因为涉及的功能多,程序脚本经常出现‘bug’,好在陈雨泽爱钻研,我们一起克服困难。”福州市魁岐小学科技组组长、陈雨泽的指导老师林杰说。

陈雨泽说:“有一天我在楼道里看到消防门的闭门器,就想可以用一段绳子连接舵机杆和大门,保证大门智能开合的时候不损坏大门。尝试之后,果然成功了!”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