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文/摄)记者12日获悉,罗源“尚书故里”——起步镇潮格村,活化利用古厝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改造提升的潮格书院有望 “七一”前亮相。

据了解,潮格村系福州市“文化艺术之乡”、罗源县老区村,因唐代吏部尚书倪振随罗源湾海潮至此定居而得名,又因村里有20多座古民居而闻名。

“古厝是我们村里的宝贝,如果不保护和开发,就太可惜了!”潮格村村委会主任董冰晨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修缮了许多古厝,让它们实现新生——变身潮格书院、特色民宿、国学馆及乡村民俗文化馆。

其中,“三策堂”是潮格村保存最好的一座古厝,被改造成了潮格书院,作为新思想的基层理论宣讲点,传递党的“好声音”。

据介绍,潮格村是董仲舒后裔村,尚学之风绵长。村内现存数量最多、建造最为精美的古厝,是董氏一门12个兄弟所建的13栋宅院,称作“三策堂”。据记载:西汉儒学家董仲舒应武帝之咨询,作对贤良策,后人谓之天人三策,并以“三策”作为董氏的堂号。

“目前,我们正在对潮格书院进行提升改造,如增加文创展示厅,展示‘潮格三宝’——古厝、古味(非遗尚书肉)、古艺(非遗‘肩头坪’),并增加老区历史及党史的展示内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讲坛,争取今年‘七一’前开放。”董冰晨说。

值得一提的是,罗宁古官道潮格段已修缮完成。据了解,罗宁古官道始修于汉武帝时代,经南宋改道,明清维修,终形成较为完整的格局。罗宁古官道也是当年红军北上抗日必经之路,见证了抗日时期的峥嵘岁月。

记者了解到,潮格村将继续完善罗宁古官道潮格段的配套设施,更好地展现千年古官道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历史,从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