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张莉珍 胡丽丽)近日,鼓楼法院执行局加强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对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持续开展集中行动,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成效。今年第一季度,鼓楼法院共为40名“打工人”成功执行到位工资款83.37万元。

有温度 释法说理促履行

“太感谢法官了,我们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工资!”申请执行人张某近日向执行法官连连道谢。

张某等3人原来是被执行人福州某美容公司的员工,因薪资被拖欠,于去年9月提起劳动仲裁,在仲裁委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仍未履行支付工资义务,张某等人于今年3月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人员获知被执行人仍在继续营业,认为可以适用执行前督促程序处理。执行前督促团队法官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被执行人沟通,引导其配合执行工作,最终109904元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据悉,鼓楼法院执行局自2020年6月着手探索执行前督促机制以来,在“执源治理”和减少当事人执行成本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为87件92名当事人执行到位748.05万元,减少当事人执行成本81239元。

有力度 高效执行助讨薪

2020年5月,申请执行人郑某等5人因与被执行人福建某科技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提起仲裁。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仲裁裁决所确定的支付工资义务,他们向鼓楼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鼓楼法院在立案后第一时间开展执行,执行法官多次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未果,便立即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采取冻结措施、限制被执行人消费,并表示若不履行生效裁决确定的义务,将进一步对法定代表人采取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今年3月23日,被执行人通过银行转账,将101784.62元执行款全额履行到位,该案得以圆满执结。

“执行难”问题是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之一,鼓楼法院对打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执行人因案施策,综合运用冻结财产、采取限制消费、拘传、拘留等措施,积极协调检察院和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拒执罪”专项行动及“强制腾房”专项行动,全力保障申请人胜诉权利实现。

有速度 优先兑付解民忧

执行案款的高效流转与快速发放,与案款的监管机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年来,鼓楼法院建立案款快速发放机制,干警转变“重案件执行、轻案款发放”观念,对不同的案件分类施策:新案收款信息在立案前明确,进一步压缩案款时限;“沉积”案款在收款人信息明确后2日内完成发放。此外,组织专班紧盯案款发放,严密监督网络,大力提升发款效率。

今年初以来,所有涉“薪”案款均在到账后7日内发放,较去年同期平均发放时间缩短15天,提升了当事人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当前全市正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下一阶段,鼓楼法院将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不断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执结一批关系民生的难案积案,展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