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运里的福州火车站,随处可见步履匆匆的旅客,党员吕钦的步伐同样忙碌。记者上月21日在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见到吕钦时,他刚办理完一起案件,稍稍喘了口气。“昨天忙到了凌晨1点多,这几天都是连轴转。”面露疲惫的吕钦笑着说。

吕钦今年32岁,是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副大队长。今年春节假期,他和同事们照旧奋战在春运一线。

“今年春运,虽然车站客流量少了很多,但疫情防控、保障治安等工作强度未减,不能有丝毫松懈。”队里有时人手不足,吕钦就自己顶上。早晨八点接班,到处理完所有事,晚上时常要深夜才能回家,有时累到直接扎到床上倒头就睡。

从警10年来,吕钦鲜有机会回江西老家过年。“只回去过一两次,今年春节照样是在派出所和同事们一起过的。”吕钦说。

“这些年亏欠家人太多了,也真亏了爱人特别理解我的工作。”说起爱人,吕钦的语气里带着歉意。他坦言,因为工作,这些年对家里照顾得太少。2014年,妻子临产,吕钦在抓捕逃犯,没能陪伴在她身边。两年前,小儿子出生,因为办理专案,吕钦再次错过了这一重要时刻。

“既然选择了这行,那就要把它干好。”2010年,毕业于江西警察学院的吕钦进入福州车站派出所,这个涌现出陈善珉、丁榕、方长华、石天清、杨仁德等五位英模的团队,给了他无尽动力和广阔的舞台。

沿着前辈的足迹,吕钦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查缉本领,成为“逃犯克星”,很多大案要案都在他手上破获。从警10年来,他累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16名,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4次。因为表现出色,他还负责“师带徒”,带领年轻民警南征北战、破案攻坚。

去年疫情期间,吕钦和同事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彰显了党员先锋本色。“吕队,吕队!这里有位旅客报警被骗了!”去年正月初三(1月27),正在执勤的吕钦接到了指挥室指令,旅客林某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被人诈骗了9000元。吕钦迅速调取广场公共视频,因视频模糊无法锁定嫌疑人邱某体貌特征。吕钦综合研判发现,邱某案发后即逃回了古田老家。吕钦不顾疫情风险,次日便带队直奔古田,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嫌疑人抓获。

党徽闪耀,薪火相传。从警以来,吕钦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这么多荣誉不单是我个人的努力,更多是组织的培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会一如既然地做好本职工作。”春运里的福州火车站十分忙碌,刚跟记者聊完,吕钦又接到指令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