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大年初五凌晨,口罩厂女工阿霞(化名)加班时发生意外,右手大拇指被机器绞断,断指损坏严重,失去再植条件。福州市第二医院的医生取用阿霞的大脚趾再造大拇指,并做到“手和脚一指/趾也不少”。这样的手术难度很大,在福州市属医院还是首例。

25日,在市二医院病房里,50岁的阿霞连声向医生道谢,她再植的大拇指已经存活,而大脚趾的“原址”也得到修复。

2月16日凌晨两三点,加班中的阿霞精神有点差,起身拿东西时,意外发生了。伴随着一阵剧痛,她的右手大拇指被机器绞断。

“事发两个小时后,她被送到医院,虽然带来了断指,但断指已严重损坏,没有再利用的可能了。”市二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刘晖介绍,经过检查,阿霞右手大拇指3度缺损,如果只是清理创口,她将永失大拇指。

人的拇指在所有手指中的功能最大,占了手指功能40%以上,人如果没有拇指,生活工作会受到极大影响。考虑到拇指的重要性,加上病人有强烈的保指意愿,医疗团队决定,为阿霞再造拇指。

拇指再造手术的方式有很多种,常用的手术方案就是将患者的第二个脚趾取下来,然后移植到拇指上。但这种方案也有缺点,因为第二个脚趾细长,再植上去,外观难看。为此,医疗团队采取了另一种方案:从患者的大脚趾上取指甲、软组织、骨骼、肌腱等组织,进行组合再造,然后移植到手上。简单地说,就是用大脚趾再造大拇指。据介绍,这种手术是目前最先进,也是难度最大的,在福州市属医院还是第一次。

那么,取下大脚趾,岂不是“牺牲”了大脚趾?

“大脚趾还是有的。”刘晖解释,手术中,医生还会从患者的腹股沟取皮瓣,用来修复大脚趾,做到“手和脚一个指/趾头也不少”。修复后的脚趾并不会影响走路。

2月16日,阿霞接受了一台包含两种四级手术的超级手术。手术历时10个小时,医生们在手术显微镜下,仔细“吻合”着血管和神经,最终成功将患者脚趾“搬家”到手指位置上,并且对大脚趾进行了修复。

目前,阿霞恢复很好。“再植的拇指功能恢复80%以上。”刘晖介绍,经过后期功能康复,阿霞能正常生活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在永泰山水之间施展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