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举办公益古砖瓦展 汉代至民国砖瓦让人大开眼界

古砖瓦展现场。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23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长乐琴江满族村首里街1号,50多件汉代至民国时期的古砖瓦让游客大开眼界。这些砖瓦都来自于福州本地遗存,见证了福州砖瓦历史的变迁。据悉,本次公益展将持续到本月28日。

展览现场,贡院砖、孔庙砖、城墙砖等让人印象深刻。福州贡院始建于宋,原址在宣政街(今东街口一带),明清时期多次迁址重修,现场展出的两片贡院砖为清道光七年最后一次重修时烧制,砖面上分别印有“贡院”“道光七年”等字样。

孔庙砖砖面上雕有孔子行教像,上有篆书“孔子圣像”,每字高2厘米、宽3厘米,下有篆书“儒学府唐大历壬子年罗城”。大历是唐代宗李豫的年号,壬子年为公元772年。

据了解,本次公益展从砖瓦的功能、工艺、纹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砖瓦纹饰涵盖了人物画像、吉祥符号、汉字等,对相关文史课题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