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桃花乱落红如雨

两只小蜜蜂,飞在花丛中

福州:桃花乱落红如雨

春节长假,和煦的春风,唤醒了千万花树。在福州的各大公园景区中,原本该在3月上旬盛放的各种桃树,提前半个月进入花期,瞬时间福州被带入桃红柳绿的时节。

福州人对桃树有哪些情结?桃花分为哪些品种?市区最佳赏花地在哪里?今天的《谈天说地》,让我们一一解答。

春节长假桃花抢镜

福州人过春节,市区最常见的花应当是福建山樱花。去年底到今年初,福州遭遇了少雨和低温的气候,这让不少花树“生物钟”被打乱,其中,桃树就是最明显的代表。

本月初,在金鸡山公园的桃花坡,几株粉色的单瓣碧桃提前盛放。到了春节假期,乌山历史风貌区的天皇岭、金鸡山公园的茉莉花厅周边、福山郊野公园的桃花源、温泉公园西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桃花园、福建农林大学观音湖、闽江公园望龙园、茶亭公园东门等地,观赏的碧桃相继盛放。

其中最浪漫的桃花,是在西湖公园的仙桥柳色景点,这里有白色、粉色、红色的重瓣碧桃,粉嫩的单瓣碧桃,还有绛桃。在春风中,桃树旁的柳树翩翩起舞,让游人感受到盎然春意。

碧桃绛桃别傻傻分不清

不少市民发现,福州公园景区中,大多数桃花被叫做“碧桃”,也有少部分公园景区的桃花叫做“绛桃”,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园林专家告诉海都记者,碧桃的叶子是绿色的,而绛桃的叶子则是红褐色的。这两种桃花都属于观赏桃,在这波花期过后,桃树上会挂上青绿色的小果,这些果子不宜食用。

果桃就不一样了,目前已经被选育出上百个品种,果实有白、黄、粉、红等多个色系。从大类上说,我国华南地区驯化培育的品种,被叫做“毛桃”。而从日本、美国培育的品种,则被叫做“水蜜桃”。

福州:桃花乱落红如雨

西湖柳堤,桃红柳绿

福州:桃花乱落红如雨

金鸡山栈道桃花绽放

乌山上曾有蟠桃坞

在福州,桃花种植的历史已有近千年。福州现有的地名中,有仓山区的桃花山新村,晋安区的桃花山巷、桃花山社区,而在鼓楼区的乌山上,曾有蟠桃坞。

文史专家郑子端老师说,在上世纪30年代出版的《福州便览》一书中,就记载着蟠桃坞有一块如仙桃一样的奇石。作为乌山三十六奇景之一,蟠桃坞在乌山的冲天台旁。从明代开始,不少名人给蟠桃坞的这块奇石赋予了神话色彩。比如明代周元在诗文中提到,“桃实大如瓜,千年花一红”,这里的蟠桃和《西游记》等神话传说中的蟠桃类似。

如今,蟠桃坞已经消失,并无法复原。不过在2010年,乌山历史风貌区整治提升的一期工程中,园林部门恢复了红雨山房这处旧景。这里曾是清代藏书家郭柏苍的旧居,古厝的名字,就来自唐代诗人李贺“桃花乱落如红雨”的诗句。

冷知识

桃树生病带来“桃胶”

在福州的不少甜品店中,桃胶是非常受欢迎的食品之一。这种带着琥珀色的食品,其实是桃树流胶病造成的。

桃树流胶病主要危害桃树主干和主枝,有十余种原因,会让桃树产生这种病害,比如土壤问题、受到虫害。在福州西湖公园内,去年就有桃树受到红颈天牛的侵扰。红颈天牛会蛀食主干,掏空桃树,从而造成桃树死亡。

园林专家说,在福州公园里,鲜有高寿的桃树,这是因为桃树害怕福州的夏季高温,生长到一定年龄容易退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