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你们的‘社区五员’工作机制真好,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回应群众热切期待。”不久前,省、市人大代表、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用辉走进晋安区检察院,点赞该院在全省首创的“社区五员”工作机制。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晋安区检察院创新工作理念,打造全省首个由督导员、信息员、联络员、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社区五员”队伍。目前,这支检察“同盟军”已有641人,吸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党支部书记或主任、老党员等力量加入,主要协助检察机关开展社区矫正的监督、认罪认罚案件的公益服务考察以及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等工作,将检察监督“触角”延伸至城乡村居一线。

践行检察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晋安区检察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坚持少捕慎诉理念,去年对涉罪民营企业家依法不诉15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件,同时开辟服务民企绿色通道,落实服务民营经济“五定”办法,深度对接企业司法需求。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围绕大要案办理、快审快结、打伞破网,三年来批捕涉黑涉恶案件27件79人、起诉25件115人,严惩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制发行业治理检察建议31份,并在全市率先启动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个案全程现场检察监督。

该院创新“不公开听证+督促监护令+异地联动帮教”三合一工作模式,办理了全省首例跨省协作扶助案件;打造晋安区未成年人帮教服务中心,联合九部门出台全市首份《限制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办法》,督促有关单位对6名禁业人员作辞退处理,织密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网。

该院聚焦法律监督体系和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制发全市首份涉众型隐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成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辐射全市的检察版便民服务站;自主研发案件信息自动化推送系统,让群众少跑腿。

“2021年,我们将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以补短板、强基础、再创新业绩为主线,走稳‘四大检察’,精炼‘十大业务’,构建晋安检察发展新格局。”晋安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邱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