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应到232人,实到207人,赞成207票,反对0票,弃权0票,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票通过!”日前,在鼓楼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鼓楼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回望过去的2020年,鼓楼区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服务保障大局,忠诚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交出了一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2017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持续创新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三聚焦”“三抓三促”“四优四强”等联系代表委员活动。2020年,该院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加主动接受监督、更加深入服务履职、更加高效落实建议”的工作机制,结合运用代表委员联络微信服务号、“一周检讯”、《鼓楼检事》画报等平台,常态化推进联络工作,邀请300余名代表委员参加专题视察、检务活动40余场,搭建起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接受监督、赢得支持。

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鼓楼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司法行政部门出台《涉企矫正对象经营外出审批管理操作指引》,解决涉企矫正对象外出经商难的问题。该院落实“少捕慎押慎诉”理念,建立涉民营企业羁押必要性审查“一日立案、三日作出决定、一日告知”快速办理机制;聚焦服务创新创业创造,该院还挂牌设立了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品质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做法入选全国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

鼓楼区检察院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相关负责人冲锋在前,发挥“头雁效应”。

在办理鼓楼首例涉黑案件“7·28”涉黑专案期间,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引导该院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检察主导责任、出庭支持公诉,获得良好成效。2020年,该院共有5个案例被评为省级以上典型案例。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强化检察担当作为。2019年7月,鼓楼区检察院推动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并以此为契机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引领作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9份,促成有关单位妥善解决食药安全、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治理难点、监管漏洞,实现了“检察建议一份、警示教育一片、整顿治理一行”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检察院深耕检察宣传工作,用好新媒体平台,用短视频、微电影等提升宣传效果,连续八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拍摄的微电影《套路深深》斩获多项大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还采取“空中云课堂”传递检察声音,推送5期法治视频,覆盖全区29所学校7万多名学生、家长,这一系列视频被学习强国福建平台采用推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票通过不仅是代表们对我们的肯定,更是对未来检察工作的鼓励和要求,‘满分’背后承载的是责任和担当!2021年,我们将在‘品质鼓检’的带动下,不负嘱托与使命,勇登高峰、再创佳绩!”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许斯影 汤佳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