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福清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他们对去年工作的意见建议。去年以来,该院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找准检察监督定位、培育亮点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代表、委员的点赞。其中,市政协委员何华龙充分肯定该院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取得的成效。

福清市检察院在总结刑事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从宽”这个制度核心,推进制度落实见效,为刑事诉讼法修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经验。2018年10月26日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确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该院立足工作实际,聚焦该用尽用、自愿合法、分类精准、公正廉洁等关键点,积极推动制度的全面铺开和深入推进。2018年11月至2020年11月,该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303件4873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2954件4169人,分别占同期审结案件的89.43%、85.55%;适用速裁程序1561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2210人。

“对司法机关而言,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极大提升了刑事诉讼的效率;对当事人而言,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有助于促进矛盾冲突的化解。从2014年速裁程序试点、2016年开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到2018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福清市检察院全程参与,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很深的实践积累,制度适用率高、值班律师参与度高、量刑协商工作深入细致,还形成许多富有福清特色的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何华龙说。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期间,福清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将制度运用到一起涉黑案件的办理中,有力推动案件庭审。在律师权利保障方面,该院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合推动认罪认罚法律帮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科学设定补贴标准,提高了律师的积极性。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俞建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