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腊月时分,万物都在静静等待着复苏,位于永泰县盖洋乡的福州市盈丰菌业有限公司生产园大棚内却一派忙碌景象。只见香菇迫不及待地从菌棒上钻出,撑起一朵朵褐色的“伞”。几名女工左手提桶,右手在菌棒上翻飞,不一会工夫就采了大半桶香菇。

上世纪九十年代,香菇种植曾是盖洋乡的支柱产业,家家户户都有种香菇经验。但受生态环境约束,香菇生产所需要的树木粉末供应受限,盖洋乡的香菇产业一度萎靡。如今,盖洋乡引进福州市盈丰菌业有限公司,实施菌材外购,走出环境约束,让小小香菇不仅成为大家桌上的一道美食,还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园区内,盈丰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伟正仔细查看香菇长势,这位“种菇能手”说起养菇头头是道。2004年从事菌菇种植以来,郭伟的足迹遍布湖北、山东等地,摸索出一套菌菇养殖技术。而选择落地盖洋乡正是看中其位于大山深处,高海拔地势和气候适宜菌类生长的先天优势。

“园区有42个大棚,占地30亩,去年6月份建成投产。园区还拥有一个冷库保鲜储存生产间,用于保持香菇的新鲜度。”郭伟说,目前每年可生产菌棒约40万个,预计产菇30万公斤,主要销往福州和永泰的农贸市场及永辉超市。

作为全县最大的菌菇种植园区,郭伟表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责无旁贷。因此,在乡政府牵头下,乡内成立了盖洋乡菌菇产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盖洋乡组织委员、武装部长郑向导表示,在这过程中,盈丰菌业以资金入股方式,将梧桐、嵩口、盖洋三个乡镇250户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到菌菇厂,每年按照不低于年利润的12%进行分红,每年每户大约可分到500元,并为周边脱贫户提供30个工作岗位,农户每月可收入约3000元。脱贫户郑志代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们夫妻俩腿脚都不方便,劳动能力有限,两个孩子都在念书,过去家里生活十分困难。”郑志代说,好在有了乡政府的帮扶,先是教会了他养殖蜜蜂,又将妻子介绍进了菌菇厂工作,免费培训香菇种植技术并为他家提供1000个菌棒,“现在家里全年收入有10多万元,今年又可以过个幸福年”。

下一阶段,盈丰菌业将继续积极引导农民种菇,由公司负责提供菌棒、技术培训和以市场价回收产品,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管理,扩大香菇种植面积,保证香菇的产量和质量,利用香菇种植产业使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实现“输血”又“造血”,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