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6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福州代表团继续在驻地召开分组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推选监票人,酝酿、讨论候选人名单。全国人大专委会委员叶双瑜,省级老同志彭锦清,市领导尤猛军、陈为民、吴深生、陈云水、鄢萍、林中麟、雷成财参加审议。

彭锦清说,赞成大会各项报告。去年在疫情严重冲击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双重压力下,全省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国,福州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成绩来之不易。建议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首先要抢救抛荒耕地,解决耕地无粮化问题,粮食问题要警钟长鸣,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范相对脆弱脱贫人口返贫;推进乡村振兴,要注重培育和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要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切实提高税性收入比重,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省人大常委会要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更好平台更好条件,探索建立人大代表会见选民制度。省两院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尤猛军说,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份报告。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多组织人大代表来榕开展乡村振兴、闽江全流域保护治理等专题调研,省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多元化矛盾化解工作,省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鄢萍建议,成立省名城保护和管理大数据中心,依托大数据展示城市形态和历史文脉图,链接名城展示与利用协作圈,完善名城古迹数字资料库。

林中麟建议,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要有相应指标体系,便于基层掌握操作;建设数字应用第一省,要打通设区市之间数字藩篱。

代表们还围绕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建言献策。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就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如何发挥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法治保障作了审议发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