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1月15日至22日,连江在全县开展了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

近日,记者走访了连江凤城、敖江、江南以及透堡、东岱等乡镇,发现各乡镇的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有举措、有亮点、有成效。

城区:推行“345工作法” 优化企业服务

凤城镇、敖江镇、江南镇位于连江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大,流动性强,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据了解,凤城镇政府推进“三化”措施——细化网格管理、强化宣传发动、优化企业服务,共动员党员志愿者500余人、基层群众100余人以及镇村干部180人,参与了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为群众答疑解惑,送去“定心丸”。

同时,凤城镇积极了解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送去“及时雨”。

敖江镇政府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推行“345工作法”:“三个区块”严守,即村居以网格为单位,社区以小区为单位,商企以楼栋为单位;“四个关键”严管,即落实网格化管理、核查重点人员、加大宣传引导、督促主动申报;“五个重点”严控,即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时间、重点场所、重点关口。

“全镇16个村居细分成了76个小网格,成立网格小分队,实行‘三员一长制’,由网格员、外来流动人口协管员、党员志愿者、网格长组成,每支网格队伍对接联系100户以上群众,推动宣传教育、摸排登记、健康管理、卫生消杀、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该工作人员说。

江南镇有很多农贸市场、商户,如何守好连江县城“南大门”?据悉,江南镇政府联合江南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南所、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到农贸市场、超市、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开展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

“一方面突出宣传引导,采取逐一走访的方式,提高商户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意识;一方面及时整改纠正,对排查发现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当场予以整改。” 江南镇政府工作人员说,现场还发放了由江南卫生院研发的中药香囊。

乡村:创新“四到模式” 主动找问题

透堡镇是连江革命老区,健康管理如何发挥“红色力量”呢?

“我已经劝我儿子留在河北过年了,现在视频聊天这么好用,何必让大家都麻烦……”类似的场景在透堡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动中经常能见到。

透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创新“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震撼得到”的“四到模式”,形成“全民防控”的良好态势。

“看得到”,线上线下深入人心。除了线下宣传,透堡镇还借助朋友圈、乡亲群、H5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

“听得到”,“土味”喇叭有声覆盖。“村民朋友注意了!常戴口罩勤洗手,病毒来了绕着走……”透堡镇录制普通话和方言版防疫音频,通过小喇叭发挥疫情防控宣传大作用。

“感受得到”,红色志愿同心同行。透堡镇“夕阳红”党小组志愿队、红透堡巾帼志愿队、红透堡青年突击队等志愿者队伍,已助推关停人员聚集点55处,暂停、简办疫情期间红白喜事11件,吹响了防疫“红色号角”。

“震撼得到”,防控措施及时有力。接回完成集中医学隔离的回国乡亲许某后,透堡镇立刻安排人员上门安装公共视频,落实24小时在线监测,确保居家观察做到真隔离、硬隔离。

东岱镇是连江的农业大镇,如何破解农村群众防疫意识较为薄弱、部分村居干部人手紧缺的问题?东岱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自制防疫督导项目表,建立主要领导重点督导队、督查小组专项检查队和包村领导一线指导队,分别奔赴防疫重难点区域、各领域公共场所和所包村居开展防疫自查自纠工作,主动找问题。而且,东岱镇通过自制的防疫H5宣传页和防疫承诺书、防疫顺口溜等宣传材料,让宣传更接地气。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