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清华附中书院让位于古树名木

画圈处为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内的两棵古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名园易构,古树难求。”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了给学校的两株大榕树让位,清华附中福州学校调整了相关方案,让书院主动退距。据悉,本周,福州市人民政府正式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清华附中福州学校位于仓山区樟岚村地块。

保护两株古榕 学校书院平移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位于仓山区三环路连接魁浦大桥处东侧、福厦高速连接线北侧。据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该项目于2020年1月审查通过总平面规划方案。作为清华附中一体化办学的成员学校,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内设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今年9月,学校各部的起始年级将全面招生。

昨日,根据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公告,总平面规划方案变更为保护10楼东南侧两棵现状树木,现申请拟将10楼向东北方向平移约9.5米,并向东旋转约5.8度,调整后建筑间距、退距满足规划要求,各项规划指标不变。

在最新方案的图纸上,海都记者看到“10楼”为学校书院。这栋建筑位于学校内的一处高地旁,高地上有两株古榕树。

专家:校区有百年雅榕 还有北宋石桥

园林专家告诉海都记者,根据《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第十四条,古树名木树冠垂直投影外侧五米以内的空间范围为古树名木保护范围。树冠偏斜的,还应按根系生长的实际,设置相应的保护范围。因此,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在建设时,遇到古树主动退让,是为了遵守法规,同时也是对古树名木的一种保护。

据园林部门统计,该学校所在区域内,有百年古树十余株,包括小叶榕、雅榕、荔枝、龙眼等。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上董村的雅榕和上董桥。

上董村雅榕,胸径2米,高度15米,冠幅达到20米,是福州难得一见的百年雅榕。上董桥是单孔石构平梁桥,全长13.6米,面宽2.05米。其中一条石板上记载该桥是“治平三年中元甲子丙午岁十一月”建造的。专家推测,该桥重建于北宋治平三年(1066年),是福州最古老的石桥之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