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田超)20日迎来大寒节气,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将持续上升。记者20日从市中医院了解到,该院呼吸科门诊和病房病人较前段时间有明显增加,尤其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患者在此时节更易犯病。“预计接下来还会有一波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就诊小高峰。”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妍杰说。

为什么寒冷时节更易发生呼吸系统疾病?陈妍杰介绍,进入冬季,空气干燥,早晚温差大,冷空气易使呼吸系统防御力下降,导致病毒及细菌侵入,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同时,冬季是常见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高发季,感冒、流感容易诱发并加重慢阻肺、哮喘等。

此外,寒冷时节不少人喜欢关闭门窗,开足暖气,这会导致室内空气流通不畅,长时间处在不通风的环境下,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

如何平安健康度过大寒节气?专家建议,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做好相应防疫工作,是预防此时节呼吸系统疾病的关键。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大寒寒气重,养生应以“藏热量”为主,白天可适当摄食温补高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肉、羊肉等。可多吃根茎类蔬菜,如芋头、山药、红薯、土豆、南瓜等,它们富含淀粉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可快速提升人体抗寒能力。也可适当吃少量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如香菜、姜、葱、蒜等,为身体适应春天的生发做准备。

临近春节,大家面对美食大餐要避免饥饱失调、吃冷饮,建议吃些能够健脾消滞的食物,如山药、山楂、柚子等,也可喝小米粥进行调理。

专家还提醒,大寒时节,运动要适量适度,最好等到太阳升起后再活动,以身体感到温暖或微微出汗为宜,出汗后尽快擦干避免着凉。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中老年人,外出尤其要防寒保暖,避免出汗着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