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四大园区发力,千亿集群崛起;合力攻坚治污,龙江河畅水清;龙高半岛“解渴”,百姓笑逐颜开;精神生活丰富,文明建设提速……11日“出炉”的福清市《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一年来福清加压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动人图景。

福清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福清摘得“三项桂冠”——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取得“四大突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龙江流域六大系统治理工程齐头并进;龙高半岛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借助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营商环境挺进全国百强县前20名。获得“五个第一”——“五个一批”行动第二季度考核全省第一;“抓项目促跨越”行动,招商专项行动,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福州第一。

抓经济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20年6月,福清市民服务中心人潮涌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大型惠企政策宣传活动热闹非凡。作为疫情发生后“稳企业稳增长”的“第一炮”,该项活动现场促成15家银行与15家企业授信签约,并为福州京东方、祥兴箱包、爹地宝贝等15家企业兑现各项补助超8000万元。

这是福清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冲击,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一个缩影。2020年,福清各级各部门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一手抓资金奖补,一手抓刺激消费,落实“一企一议”机制,开展“登门”“摆摊”行动,主动送政策上门,兑现各级奖补资金9.2亿元,减税降费12.6亿元;开展“全民消费节”“百企千万促消费”“直播带货”等活动,激发消费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通过努力,我们顶住了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主要指标实现逆势增长。”福清市相关领导表示,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比增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同比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强招商

项目落地成果丰硕

备案旭川化学、联东U谷等182个项目,总投资1555亿元;动建万华化学40万吨/年MDI、万达光电、元洪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等237个项目,总投资1921亿元;投产友谊新材料科技园、元洪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鸿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108个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放眼玉融大地,以项目为引擎,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一年来,福清紧紧围绕“抓项目促跨越”、重点项目、“五个一批”项目等方面,精心谋划、做足前期、全力挖掘,策划生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确保任务落到实处,福清还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细化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为项目发展提供后劲的是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福清以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抓手,扎实推进7大类、32项改革任务,深化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探索“开卷式审批”“云代办”等机制,企业开办全流程审批压缩至1个工作日。同时,中国—印尼“两国双园”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境外合作重点项目库。福州保税港区升级为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江阴港新增5条航线,开创“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联运,进口通关时间压缩至21.6小时。

民生

件件实事托起百姓幸福

2020年11月,福清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创城之路背后,是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提升、民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治水兴水惠民生。为打造永续发展的生态水环境,福清正式启动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涉及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生态补水、智慧管理等六个方面,以实现龙江水质、景观、功能跃升。为龙高百姓解决饮水难题,福清创新“市统管、村自建”模式,一年完成龙高片区6镇141个村供水干支管网建设,建成供水干管188.8公里、村内支管2421公里,确保50万群众在春节前喝上与城市“同水质、同服务、同保障”的自来水。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福清不止于做“水文章”。一年来,福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成13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5万个;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正式更名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成为福清首所本科院校;564个村卫生所实现“医保村村通”;新建农村幸福院100家,试点嵌入式“长者食堂”建设。

展望2021,福清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心更加坚定。“新的一年,福清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打造省会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福清市相关领导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