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这部法规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这是福建省设区市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对于加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以良法促善治,立法质量和法律法规实施效果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颁布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两部地方性法规,都是重要领域的立法。《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部法规,不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拗九节’‘书香榕城’等具有福州特色的文明风尚,最具特色的是以专章形式,将公共环境卫生、社区公共秩序等5个方面17项不文明行为纳入重点治理范畴。这样的规定既接地气又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巩固福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他还说,即将实施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将软木画等传统技艺、闽剧等地方戏剧曲艺列入依法保护范畴,推广“非遗进古厝”等活态传承,对于留住榕城乡愁记忆,为迎接世遗大会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坚持把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颁布实施满一年的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开展执法检查,首次结合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围绕法规关键条款的落实情况,交办了11项重点整改事项。对此市人大代表、市生态文明建设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书鸿颇有感慨地表示:“我们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了明察暗访,我本人也在专题询问会上提出部分内河仍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不回避,目前我们反映的情况都在整改之中。”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还带队,对《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开展执法检查。提出这件立法议案的市人大代表陈长钦获邀参加执法检查,看到一些学校已启动闽菜人才的培养,他很欣慰。陈长钦说:“世遗大会即将在榕举行,要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破解制约闽菜技艺文化传承发展的瓶颈,让法规更好地落地实施,擦亮闽菜这一独有的城市名片。”

围绕提升立法质量,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在部分社区和律师事务所设立了三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立法的大门开得更大。乌山社区是三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社区书记、主任、市人大代表王焰告诉记者,立法联系点挂牌半年来已开展了多场活动。“社区成立了律师工作室,专职律师加入立法联系点。市人大常委会还来社区召开福州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征求意见会,收集到了许多意见建议。”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