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岁末年关,喜讯传来。12月26日是福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的大好日子。早上近10时,首趟由福州站开往平潭的D6279次披着洁白的“盛装”,正迎接旅客的到来,前来乘车的人们抑制不住喜悦心情,在动车旁合影留恋。10时07分,D6279次载着满满期待,向着大海的方向驶去。

福平铁路自福州站引出,途经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最终到达平潭,全线6个车站,动车运行时速200公里,从福州至平潭,全长88.43公里,最快的动车只需35分钟的运行时间,大幅缩短了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了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进一步完善了东南沿海高速铁路网,让闽东北整体区域的开放驶入了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01226154245

12月26日上午1时,旅客们在福州站候车室里,等候开往平潭的D6279次检票进站。摄影:江曲

在福州站候车大厅里,来自平潭的林女士带着11岁的女儿,满怀期待等待上车,林女士兴奋不已,“女儿昨天参加东南卫视举办的朗诵比赛,“我们俩包了一辆小汽车到福州,听说今天福平铁路开通,马上买了两张动车票,今后回家就很方便啦。”

微信图片_20201226154249

旅客进站,乘坐26日首趟福州开往平潭的动车。摄影:江曲

微信图片_20201226154255

旅客手持贴有首发“福平铁路”动车凭证的纪念封与首发平潭动车合影留念。摄影:江曲

有一位年过五旬的陈老先生手里拿着一枚纪念封,上面贴着一枚蓝色底面的“福州至平潭”车票报销凭证,陈老先生是上海集邮协会会长,昨天特地从上海赶到福州,就是为了乘坐从福州至平潭的首趟动车,陈老先生说,“这枚纪念封和上面的车票凭证,由我自己手工合成,具有纪念意义。”

王女士和伙伴们今天组团去平潭。虽说平潭冬天风大,但很想去感受一下,“福州第一次有到平潭的动车,特别想坐动车感受一下,今天去探探路,明年夏天我们计划把平潭玩个遍。”今年的夏天,平潭海域连续多天出现“蓝眼泪”景观,“抖音平台都火爆了,当时有事没去,现在动车开通了,来年一定常去。” 

微信图片_20201226154252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在站台上组织旅客乘降。摄影:江曲

福平铁路打通了平潭到长、珠三角、北上广深的高速通道,经平潭乘动车,借助福州火车站交通枢纽区位优势,一路北上、南下,可直达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开通初期,由福州至平潭的旅客列车共开行9.5对动车,到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每日开行最高将达到17对,最终实现公交化开行。

微信图片_20201226154258

旅客在福州首发平潭动车外合影留念。摄影:江曲

有了福平铁路,以后福州往返于平潭岛的百姓就业、生活更加便利,实现了“早出晚归”的同城化生活模式,“铁路+”将带来全新发展契机。

附:福平铁路新增旅客列车9.5对:平潭~福州2对D6272、D6274、D6279、D6281次;平潭~福州南1.5对D6275、D6282次,平潭-福州南D6270次;福州南~长乐南1对D6283 、D6276次;平潭~赣州1对D6570/67、D6568/9次;平潭~龙岩1对D6403、D6404次;平潭~福鼎1对D6334、D6331次;平潭~南昌西1对D6513、D6514次;平潭~九江1对G5322、G5321次。

(王婷 江曲 谢靖雯 吴晓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