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12月26日电(刘丰 袁羽)经过7年建设,穿山跨海的福平铁路12月26日开通运营。自2013年11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福平铁路建设者们克服沿途复杂地质、攻克多个铁路建设难题,打通了16条隧道,架起了71座桥梁,全线桥隧占比达到了79.1%。

跨越“危险禁区”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长16.34公里,上层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是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大桥建设过程中为了克服风大浪急等恶劣环境,建设者们创造性地研发和运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申请各项专利12项,填补了国内多项海洋建桥技术的空白。这是全国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也是世界上目前建设难度最大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建设条件远比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和港珠澳大桥恶劣,建造难度和风险更大。

全长7562米的高峰山隧道是福平铁路最长的隧道,隧道隧址区属中低山区,山体连绵起伏,山间冲沟发育,多呈“Ⅴ”字型,地势起伏较大,不良地质主要为花岗岩不均匀风化所成危岩、孤石等。自开工以来,建设者们采取超前地质预报、红外探水、超前水平钻等各项措施保证安全,克服了严重偏压、初支变形大、围岩变化大、涌水量大等诸多施工难题,历时4年终于顺利实现隧道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