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晋安区“一校一特”打通了学生特色技能的学习通道,形成有效的“教学链”和办学优势,激活了薄弱校的成长空间。建立特色教育区域联盟,发挥联盟校优质资源辐射互补作用,共同打造特色课程,培养教师团队,以九年乃至十二年一贯制的“一站式”培养机制,从地域、课域、德育三个领域进行开发,全方位开展特色办学。专递课堂法人兼任城乡一体化办学改革,助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全省首个“人才主题教育高地”,组建博士基础教育团队,以才育才探索实践。

本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危丽娟 倪舟燕 吴剑雅 文/图

福州晋安区:用特色多元办学激发教育的活力

榕博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进课堂。

福州晋安区:用特色多元办学激发教育的活力

侨园小学作为全国射箭重点学校,先后向国家、省射箭队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

1996年才建区的晋安,城乡结合,底子薄,起点低;教育资源整体短缺,少有名校资源进驻和高层次师资队伍;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数量占据晋安区学生总数的近60%。

这一特殊区情,从此促成了晋安要发展教育要优先发展的挑战性战略课题。2020年,这个一度尴尬的区情终于被改写: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8所山区小学通过福州市教育局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认定;山区学校中考成绩一举跃升福州前列,荣获福州市“初中教学质量综合效益优胜奖”。

“在教育资源不充分和生源质量整体不高的情况下,晋安区的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用特色教育多元化办学,挖掘每个学生的兴趣,激发了教师工作的内在动力,持续促进了学校创新教学模式,不断倒逼去办好每所学校,提升了教育发展内涵,还实现了生源的‘低进高出’。”晋安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说,改革推动了均衡优质教育目标的加快实现,也促成了教育价值的回归,使学生成长成才。

特长教学

学生切身感受到学习是一种快乐

学武四年、已是国家武术二级运动员的高三(1)班同学许向营,为自己的未来规划好了目标。“我文化成绩还不错,打算报考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家‘双一流’综合性大学。”许向营说。

地处新店镇的福州七中,自古就有习武的传统。2003年学校开始确立发展武术特色教育,开设了南拳、 长拳与器械、武术理论与基本功、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校本选修课程。“体育学科的选修内容中,学校确认武术为‘选修中的必修’,全校学生都练武术操。”学校教务处主任李治展说,学校确立了小学兴趣班、初中特色班、高中高考特长班的梯队培养模式。

近三年有152人次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6人次在全国赛中获前三名和“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到2020年,有76名学生因为专业突出、成绩优异被厦门大学等本一批学校录取。

“学校不是一座标准化的工厂,真正潜心为学生未来发展铺路,让不同层次孩子有不同发展,彰显自身个性,这才是教育工作者的生命力所在。”校长邱晓兴说,学校将继续挖掘和丰富内涵多样化的特色办学之路。

大力挖掘学生兴趣,让学生从兴趣中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学习,这种特色教育的“魂”还体现在有前瞻性的未来教育启蒙课程设置上。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的陈铂炜同学,虽然还是一名5年级的学生,但是这位少年学习的课程充满骄傲,他先后拿过三次世界机器人青少年设计大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我为自己的梦想拼搏,是一种快乐。”陈铂炜说。

这所外来务工子女占七成的乡镇中心小学,将人工智能教育融入课堂,在全区首建了人工智能创客实验室,搭建了少儿编程云平台,开启AI人工智能编程课堂,通过组织少儿编程、虚拟机器人等项目的校级选拔赛,形成一至六年级的创客体系。“更多的孩子与科技共舞,激发了学生的全新求知欲,一扫薄弱校的办学迷茫。”校长何光绪说,学校先后获得6次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8名学生被评为“福建省小科学家”。

鼓山中心小学的人工智能教育经验也在全区得到了推广复制,晋安区在全省首创人工智能教育名师工作室,设立人工智能试点学校19所,其中7所学校被评为2020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晋安也成为全省首批仅有的两家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在各类机器人大赛中斩获10个世界冠军,13个全国冠军。

“兴趣是获得知识的第一步,有了兴趣,孩子们就会自发去学习,就像玩游戏一样。”分管基础教育的区教育局副局长黄玉航说,特色教育,就是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循循善诱,使之掌握学习技能,发展学习能力。

目前,晋安有国家级特色校20所,省级特色校24所。西园中心小学的软木画,新店中心小学的书法教育颇具声名;全国射箭重点学校侨园小学向国家、省射箭队输送的优秀运动员,在国家级射箭比赛中屡屡摘金;晋安区实验小学的羽毛球选手在全国青运会中一举夺魁;大师级校外辅导员教授加盟有篆刻传统的樟林印社已经在鼓山中学揭牌。

“‘一校一特’打通了学生特色技能的学习通道,形成有效的‘教学链’和办学优势。”杨佳松说,正在推动的晋安特色教育区域联盟,将充分发挥联盟校优质资源辐射互补作用,共同打造特色课程,培养教师团队,以九年乃至十二年一贯制的“一站式”培养机制,从地域、课域、德育三个领域进行开发,全方位培育校园特色文化、构建包括游泳、软木画、篆刻书法、人工智能在内的校本系列特色课程,推动薄弱校丰富办学内涵,整体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专递课堂

城乡学校共享优质资源教学相长

在福州北峰山区宦溪中学九年(1)班的课堂里,学生正在通过专递课堂连线远在十九公里以外的福州鼓山中学,与鼓山中学的九年(7)班共上一节物理课《九年级物理期中试卷讲解》。执教的老师是鼓山中学的物理教师,是福州市黄巧曦名师工作室的成员。

“这种课堂模式很新颖,在课堂上我和鼓山中学的同学们一样提问回答,每一次举手都能被关注,和鼓山中学的同学们一起探讨,有竞争也更有动力。我觉得自己比平时更加专注了。”宦溪中学的学生石玉洁说。

“专递课堂,通过网络将在线教学互动、课堂音视频互动、笔迹书写互动相结合。”宦溪中学物理老师池其洲说,一方面可以实现异地同上一堂课,学生多了一位专业化的老师;另一方面这个系统可自动保存课堂视频,供课后自主学习,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对青年教师来说又多了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机会。

晋安是福州市最大的一个区,山区面积达77%以上,城乡差距大,存在基础弱、生源少、教师成长难等短板。晋安区利用专项资金,为山区学校建设了全覆盖的专递课堂,通过这一技术,可实现城乡学校远程互动、多媒体设备统一管理控制等功能。“现在,优质学校老师在主讲教室上课,山区学校的学生可以在互动教室同步听课。”黄玉航说,山区学校“嫁”进城,建设配套的专递课堂,实现城乡学校远程互动、同步听课,多媒体设备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专递课堂的使用,也促进了学科交流,有力地扶持山区农村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2013年以来我校一直有优秀的高学历青年教师入职,因为地处山区缺乏更专业化的成长平台和空间。”宦溪中学校长王世德说,专递教室建成后,有了标准化录播室,青年教师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他们积极备课磨课录课,实现了成长机会的一体化。

同时,建立由城区学校校(园)长兼任山区学校法人的一体化办学模式,由城区学校承担起带动对口山区学校发展的责任。福州第七中学和福州北峰中学、福州鼓山中学和福州市宦溪初级中学等共12组城乡学校实施一体化办学;选派优秀干部、教师到山区学校支教;安排山区学校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跟岗培训、教研交流。“山区城区校同步教研同岗结对资源共享后,教学资源丰富了,青年教师视野拓宽了,成长也更迅速了。”北峰中学地理教师陈雅莉说。

法人兼任、教师交流、教学教研同步开展等方式,助推了“城区+山区”办学一体化改革,促进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给学校带来了新活力。

“原来生源流失教师缺员,学校发展进入瓶颈。结对后,教师专业成长了,队伍稳定了,教学质量也上来了,2020年晋安中考综合考评分、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位列福州前列,中考成绩也跃居全区第一名。”已在北峰中学工作30余年的书记陈乐天说。

原本只有一个教学点的桂湖校区,新校加入则徐教育集团后成为九年制的则徐中学桂湖校区。则徐中学校长傅传忠放话,要努力办成一所家门口的山区好学校。一年级新生俞同学的妈妈喜出望外说,不用愁买房,就近入学,孩子可以从一年级一直读到初三,不用再受小升初的适应之苦。

博士团队

用自身成功和视野探索引领教育

“早些年,我们农民工子女总想着能就近上好学校,没想到愿望成真了,我们的孩子很幸运就读了榕博小学,和博士的孩子们进一样的班级,听一样的课。”这位家长说的“榕博”,就是福州市刚刚兴办的一所人才主题学校,原来的福州市晋师附二小。

今年,在福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人才办支持下,晋安区政府为其未来发展决定全力打造全省首个“人才主题教育高地”,从优质幼儿园、小学直至名牌中学全覆盖,服务高端人才教育需求。这个由博士构成的基础教育团队,通过福州市委组织部搭建的高层次人才对接平台“榕博汇”,一口气聘请了6名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博士担任校(园)长,聘请了一批硕士研究生充实榕博小学教师队伍。

“未来,我将结合自身教育背景优势,参与学校管理,展开教育研讨,协助开展研学及社团活动,助力学校编程课堂教学、学科融合、课程建设、人工智能实践应用工作,推进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科技教育特色的学校。”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的张乐昕博士受聘于象峰中心小学,谈起学校人工智能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几天前,他刚刚举办了一场博士校长见面会,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了世界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写的《从地球到月球》。他以此书内容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对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产生的巨大影响,鼓励学生敢于想象,并牢牢抓住人工智能的学习契机,努力去实现自己对于科技创新的大胆畅想。

“这是全省首家人才主题小学,是以才育才的探索实践。”榕博小学博士校长林巧玉充满信心地说,这种实践尝试是深层次的,意义是用自身的成功和视野树立榜样,身体力行地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科学素养和探索精神,锻炼创新能力,更好地成长。

这些优质的人才配套学校,不仅为周边群众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教育后顾之忧。“了解了这些学校的硬件配备、课程开设和师资天团,相信孩子的德智体美劳等综合能力能在这里得到很好锻炼,解决了孩子读书这个最大的后顾之忧。”医学博士杨钦是通过“福州市引进培养千名博士”人才计划来到这座城市的。他认可 “榕博”的精品教育思路。

特色带优质、优质带均衡、城区带山区、总校带分校,城乡学校一体化办学,大大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晋安将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优质校的办学水平,满足高端优质教育需求。”杨佳松说,未来除了组织区属小学与省市属小学构筑教、科、研、学强势互补共同体外,已经投入使用的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和将要落地的华中师范大学福州学校等新校区将共同催生优质教育倍乘效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