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机构、新任务、新征程,如何扎实做好新时代下的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自机构改革以来,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始终直面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瞄准“大宣教”,全力开创全民开放文化新格局。

落实责任 主动作为

强化和落实相关部门领导责任制。坚持把应急管理宣传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在促进形成宣传工作长效机制的同时,推动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

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采取举办应急管理培训班、把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教学、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纳入“普法”教育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干部应急管理业务培训,让公职人员等群体掌握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基本业务知识、提高科学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加强综合宣教培训基地建设。福州市目前建成建筑、地铁、消防、工业企业安全体验区(馆)、安全主题公园和全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基地,相关从业者上岗前得到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

创新形式 形成格局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州市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改革和创新宣传形式,全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今年6月16日,全市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分别在属地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和企业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深入开展各类安全宣传咨询服务。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福州市采用“朋友圈广告+网络有奖答题”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网上安全咨询日活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线上挑战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创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推出新型线上媒体宣传模式——“朋友圈广告+答题领红包”,通过微信朋友圈提升宣传的覆盖面、以知识答题形式提升知识接受度,共投放朋友圈广告20万余条。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和增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全面普及师生的安全技能,大力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师生的安全素质。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榕博汇智库”应急管理专委会近日在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揭牌。该智库引入28名高层次人才,打造应急管理智力“外脑”,强化人才优势发挥和专业智力支撑,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研究破解福州市应急管理深层次瓶颈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建设政产学研教协同创新体,与福州大学合作,建立市应急管理局人才培训基地、福州大学应急管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培育应急管理新理念、新机制、新人才,促进政产学研教协同创新发展。

随着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的不断深入,受众面的进一步拓宽,实现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从“独家代理”到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转变,形成了人人关心应急管理、人人参与应急管理的良好局面。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鹏程 叶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