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 长乐争当“双循环”示范区排头兵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锦华 文/摄)目前,长乐区已启动“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的起草工作,积极对接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协调好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

长乐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扎实、更深入做好各方面工作,着力育新机、开新局。长乐力争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示范区排头兵。

创新驱动发展

助推产城融合

长乐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执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认真对照“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任务,持续降低单位GDP能耗,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合理保护开发闽江河口湿地、东湖湿地等自然资源,同步规划水网、绿网、管网、路网建设,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长乐区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抓住建设滨海新城的契机,坚持全域融入,以产兴城、以业聚人,通过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新基建招商等模式,做大滨海新城产业平台,进一步完善生活功能配套。

长乐区创新运作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福州新城区、副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东湖“三创园”等创新载体提质增效,加大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引进力度,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创新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全社会加大R&D投入,构建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精心谋划项目

发展数字经济

“在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长乐区主要领导表示,“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是长乐“十四五”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长乐区将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作用,精心谋划一批影响全局、支撑长远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长乐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契机和资源,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福州标准”;培育3家至5家千亿元企业,以数字赋能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关注群众利益

补齐民生短板

下一步,长乐区坚持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多中心、多极化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均衡配置公共资源,推动洞江湖融合发展区、闽江河口融合发展区、东湖融合发展区协同发展,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促进居民稳定增收,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切实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