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市不少外贸型企业订单被推迟或取消。员工工时缩短,收入减少,失业风险增大。

如何确保在榕就业的定西建档立卡劳动力“饭碗不丢”“收入不减”“脱贫不拖”?我市人社部门用足用好稳就业政策,在甘肃定西贫困劳动力集中且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发1000多个临时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安排定西劳动力。近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专刊介绍了这一创新帮扶举措。这是自2017年福州定西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以来,国务院扶贫办连续4年、第5次专刊介绍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及取得的成效。

稳定就业增收脱贫

上午不到7点,49岁的张国正来到厂区门口,为进厂上班的同事测量体温。下午下班后,他围着厂区巡逻。这是他的临时公益性岗位——保安员的职责。

2年前,来自定西陇西县碧岩镇黄哩村的张国正来到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上班,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洋海味订单减少,员工收入受到影响。“每个月到手工资只有3000多元。”张国正说,这对家里父母生病、孩子还在上大学的他来说,经济压力一下子大了起来。

今年7月,得知有临时公益性岗位,张国正报名申请,在8小时工作之外,成为厂区的一名保安,每个月因此增加了1710元收入,与疫情前收入基本持平。“有了这笔收入,压力小了很多。”张国正脸上露出笑容。

有人减轻负担,有人增加希望。在福建德胜新建材有限公司,张小龙、王晓庆夫妻就因为临时公益性岗位,每个月增收3420元。

“下班后能多赚点钱,家里生活就能越来越好。”张小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作为巡逻员,他的临时岗位性工资是每月1710元,6个月共能增收10260元,夫妻俩加起来,半年多收入20520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底,今年新到福州务工的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满3个月以上已达3488人,平均月工资收入都达到4500元以上。

减轻压力稳定员工

临时公益岗位在增加就业群体收入的同时,也帮助企业稳定住了员工队伍。

“人社部门开发的临时公益性岗位,使员工总体收入与去年持平,有利于稳定员工情绪。”福建仁德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罗源综合管理部主任林小玲坦言。

对此,福州百洋海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向登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公司2月份复工复产以后,一直处于缺工的状态。同时,卫生条件更严格,消杀防疫更频繁,无形中增加了人力成本。

“我们将厂区紧缺的卫生员、保安等后勤保障岗位拿出来,开发临时公益岗位,岗位补贴由人社部门支出,减轻了我们企业的压力。”高向登介绍,目前,工厂里共有来自定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人,其中,16人参加了临时公益性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与困难职工灵活商定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时间,优先保障企业正常工作岗位的生产任务和生产时间,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规范记录在岗人员的工作时间。

目前,福州洪良染织、捷星显示、茶花家居、百洋海味食品等30多家企业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000多个,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截至目前已安排709人上岗。

“一厂一策”动态管理

通过临时公益性岗位,实行对就业困难群体兜底政策,在我市由来已久。

2002年,我市启动的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的创新性举措。彼时,我市探索开发了交通协管员、市容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通过向这些岗位发放工资补贴、社保补贴的方式,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今年,我市将该政策措施的关口前移到厂内,减少疫情对已在企业就业的困难群体的影响。

据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介绍,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就近就地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物资配送、环卫保洁等临时公益性岗位,支持重点企业开发保安、物流仓储、厂区保洁等后勤保障类岗位列入临时公益性岗位。

“这一政策还参照我市的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在临时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高远忠介绍。

政策一出台,各县(市)区快速响应,“一厂一策”制定临时性公益岗位方案。

“我们逐一走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定西建档户劳动力集中务工的扶贫基地企业。”罗源县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主任薛承春介绍,人社部门依托街道(乡镇)、企业做好临时公益性岗位日常管理。

记者还获悉,在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同时,我市今年继续兑现新输转的定西建档贫困户在榕企业就业的岗位工资补贴政策,稳定就业三个月给予3000元岗位补贴,稳定就业满六个月以上的,再给予9000元岗位补贴。通过多措并举,有力有效促进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挥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机制作用,继续输转定西务工人员来福州就业,为福州企业保用工,为定西群众保就业,实现 ‘六保’‘六稳’、合作共赢的目标。”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